梁桂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11浏览次数:1271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桂青】
 
       
   女,法学副教授。从事高等院校法学教育工作20年,公开发表法学术论文二十多篇,主编、参编法学著作和教材多部。1990年取得律师资格,至今一直从事兼职法律实务工作,代理和办理了大量的诉讼和非诉讼案件。对商事交易的法律制度、行政执法以及企业运作所涉及的行政法律问题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自1997年以来一直担任广东省法制办和广州市法制办特聘教师,同时被聘为广东省“五五”普法高级讲师团成员和佛山市三水区司法局法律服务调研小组顾问。



※研究方向


国际经济法、国际经济行政管制和行政法


※研究成果


1.参与教育部05JA820003课题《区域贸易协定争端解决机制研究》,并发表以下课题研究成果:《CEPA特征与争端解决机制的选择》(发表于南大核心刊物《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一期)《构建CEPA独创性争端解决机制思考》(发表于北大核心刊物《改革与战略》2008年第三期)

2.主编《国际商法》,陕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3月出版。

3.《论加入WTO与我国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的构建》发表于北大核心刊物《中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一期,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国际法》2001年第三期全文转载。

4.《关于完善我国行政许可设定若干问题的思考》发表于北大核心刊物《学术论坛》2005年第八期。

5.主持广东商学院校级教改课题《国际商法》网络辅助课程。

6.《Trips协议与中国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从美国特别301条款谈起》发表于《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05年第六期。

7.《TRIPS体制下的WIPO与我国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发表于《湖南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学报》2003年第六期。

8.参编《TRIPS视野下的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研究》,人民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主编:刘剑文)。

9.《入世后的中国如何应对反倾销》发表于《社科与经济信息》2002年第十二期。

10.参编《知识产权法学》,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国致公党出版社2001年8月出版(主编:陈永平)。

11.《为风险投资插上翅膀》发表于《人民日报》2001年1月16日。

12.参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教程》。中国法制出版社2006年11月出版(主编:李毅)。

13.《行政许可法立法缺憾及其完善》发表于《法制与经济》2006年7月。

14.《论行政许可设定及其完善》发表于《贵州大学学报》2005年第六期。

15.《行政法基本原则探析》发表于《经济与社会发展》2005年第八期。

※讲授课程


《国际经济法》《国际商法》《国际贸易法》



邮箱: cypgz@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