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世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23浏览次数:3946

邓世豹】

    

    广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法学博士,教授,美国富布莱特基金访问学者,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第二届广东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港澳基本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立法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市法学会副会长等,被聘为广州市常委会立法顾问,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等。主要从事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立法学教学和研究,承担司法部重点课题《当代中国公民宪政意识及其发展实证分析》等7项省部级课题,其他课题30余项,出版《授权立法的法理思考》、《当代中国公民宪政意识及其发展实证分析》等专著,合著6部,在《法律科学》、《法学评论》、《法商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他奖励3项,受委托牵头起草《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等8部地方性法规草案。



※研究方向



   邓世豹教授主要从事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先后在《法学评论》、《法律科学》、《法商研究》、《武汉大学学报》、《学术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授权立法的法理思考》和《中国法治进程调查报告2005——以广东法治环境调查为例》,合著《宪法学新论》、《二十世纪百年中国宪政》、《社会转型与中国宪法自由权的完善》、《比较与调适——中国加入〈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的法律(宪法)调整问题研究》等著作。

※研究成果


   邓世豹教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司法部重大课题《中国公民宪政意识发展实证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宪政建设与宪法完善研究》、广东省软科学项目《依靠科技进步,做大做强广东文化产业》、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法制成案研究》、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构建和谐广东的民主法治机制研究》等省部级课题,参与完成其他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项,受政府部门委托先后主持完成《广东省法治环境调查研究》、《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论证与起草》、《地方行业协会立法研究》、《广东省经营服务性受费规定立法后评估》等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