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精英荟萃之优秀学员故事”系列二|安一宁:坚守法律、刚柔并济、秉持公正为人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522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自2008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现在已经有5届604人毕业生,其中在职法硕毕业生182人。目前在校法律硕士409人,其中在职法律硕士177人。这些研究生大多分布在华南地区的公、检、法单位、律师事务所或者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部门。他们不仅工作突出、业务精湛,还有一股钻研的精神。在工作之余,他们刻苦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造诣和专业技能,相继涌现出一批专业拔尖、学业精进的法律硕士学员。为此,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特推出“法硕精英荟萃之优秀学员故事”系列,不仅展示优秀学员的风采,分享他们的精彩事迹,更希望通过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平台,能集聚更多的法硕精英,让这里成为高级法律人才培养的摇篮。


坚守法律、刚柔并济、秉持公正为人民

——记2016级在职法硕研究生 安一宁故事


安一宁,一个出生长大在四川、求学入党在西政、从检十年在广东的80后公诉人,是我校2016级在职法硕研究生,现任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科长,先后被评为封开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肇庆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获第六届广东省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被授予2013年下半年肇庆市“身边好人”之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4月23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第八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并在北京授奖载誉归来。她的先进事迹先后在检察日报、西江日报进行了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国模范检察官”安一宁


一、真诚待人,认真做事,无愧于心

安一宁的“认真”应该是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她看来,只有秉持着公正对待被告人、审慎对待证据的信念,才能作出客观公正的认定。2008年的她独立承办案件不久,但却不允许自己以办案新手为借口不认真对待案件。当时有一单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及其家公涉嫌故意杀人案由她审查,公安机关移送的罪名是两人共同故意杀人,并且该案在移送审查起诉前便被侦查机关作为办案成果发布给了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一时间各种舆论扑面而来。但她仍然及时准确地表达了不构成共同犯罪的审查意见,也引起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该案移送市院审查起诉后,她的意见进一步得到了市院的认同,最终对吴某某的家公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二、坚守法律,以人为本,刚柔并济

(一)求真务实,为查实案情多次身体力行补充证据

在她看来,公诉人不是死板的证据组合工具,也不应限于一方办公台,一切依赖侦查机关去查实案情,而应当用公诉的视角去引导侦查,正确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作用。

2012年她审查起诉一单故意伤害案,其中关于犯罪嫌疑人罗某的行为是否构成自首成为了争议的焦点。罗某辩解自己在作案后虽然逃离了犯罪现场,但随后就拨打了报警电话,并说明了自己的衣着特征以及实施犯罪的基本情况,但等候了很久也不见警察来,于是就在公园的凉亭内睡觉,直至在睡梦中被抓获,自己的行为应当构成自首。但警方却出具了一纸说明表示出警及时,但没有在报警地点发现嫌疑人,再次拨打报警电话显示关机,其行为不构成自首。在两个相互矛盾的证据面前,又没有报警电话录音为证,她并没有先入为主地认为犯罪嫌疑人就一定是在狡辩。而是首先联系了出警的两名巡警,通过详细的询问得知罗某拨打报警电话20分钟后即到达了现场,在深夜23时广场人烟稀少的情况下,巡警亮警灯在广场四周兜圈寻找报警人,并且有意靠近当时在广场上逗留的人,都没有任何人向其示意,在得知报警人电话关机并且得到继续地面巡逻的指令后,才离开现场,整个搜寻过程至少15分钟。后来,她又带有目的性地讯问了罗某为什么关机,罗某辩解自己的手机没有电因此关机,无法再次报警。但通过移动查询的通话记录看到,在罗某报警后还与同案犯数次通话,最后一次是在报警后的四小时,通话时长更长达5分钟,这期间任何一个机会罗某都可以再次报警自首。最终,她对罗某不予认定自首的意见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二)以人为本,释法说理,积极发挥刑法的教育功能

安一宁经手的多单案件都会或多或少有公诉人牵头促进和解的情况存在。也许对被害人来说,经济赔偿真的无法弥补犯罪所带来的巨大伤痛,但在依法惩处被告人之余,治疗费用的及时跟进、老人小孩生活保障的到位,也算是对被害人家属心灵的一丝慰藉,所以他们才会非常朴实地想偷偷塞几百块钱给她,所以他们才会在一次次被拒绝后,只能不断地用憨实的笑和感谢来表达他们内心的激动。

除了通过庭外促成民事赔偿来释法说理,她更多地是通过法庭这个小课堂,不仅让被告人在法律和证据面前低头,也不放过这个进行法制宣传和预防犯罪的机会。2014年,安一宁向市中院起诉了一单徐某某故意杀人案,应该说,这是一个家庭伦理悲剧,徐某某将汽油淋向了前妻植某某并点燃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最受伤害的是他们年仅6岁的儿子,以及植某某再婚后生育的两名年幼子女。被告人徐某某的一时冲动不但将儿子的抚养重担一下子加到了年迈母亲的身上,也让三个孩子失去了母亲。案件的证据非常充分,从出庭公诉指控犯罪的角度来说,不费吹灰之力。可当她看到旁听席上满满的家属,尤其是那个扑闪着大眼睛,眼巴巴看着被告席的徐某某六岁儿子的时候,她坚定地说出了下面的话:“被害人的丈夫:我清楚,被告人给你的家庭带来的伤害可以说是毁灭性的,也知道,原谅二字你可能说不出口,但如果把仇恨长流心中,甚至直接感染了你的下一代,你还想他们因为冲动站上以后的法庭吗?更想对旁听的群众说的是,无论你是被告人还是被害人的亲属,希望你们在伤心愤恨之余,能够为这两个破碎家庭出一份力,在以后的生活中尽自己所能帮帮他们,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谢谢! ”

(三)刚柔并济,使冰冷的刑律法条染上人性的色彩

柔性执法对需要教育挽救的被告人来说,就像是他们通往希望之路的一根救命稻草,是他们在天堂与地狱的一线之间重要的助推器,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是每一个检察人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使命。2012年,肇庆市检察院公诉科三名承办人共同办理了一单有15名被告人的涉黑案件,其中不乏很多未成年人,惋惜于他们的无知和莽撞,安一宁特别认真制作了一段较长的公诉意见。当天的法庭上。她让他们回头看看旁听席上揪着心听着庭审的一字一句,陪着他们整整三天的父母和亲属,并用“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的字眼替代了以往涉黑案件中的“穷凶极恶、胆大包天”。更在最后恳请法庭:“由于各被告人还有在法庭上最后陈述的机会,虽然在几天的庭审中,他们中有的出现翻供,有的由始至终都不承认自己的犯罪行为,但如果在最后陈述阶段他们能够及时回头,正视自己所犯的错误,还希望法庭能够给予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帮助他们走向光明和希望。”没有料想到的是,15名犯罪嫌疑人几乎全部认罪。此刻,也更加坚定了她力求让所有刑事诉讼参与者都能感受到法律体温的信念。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作中的安一宁:多才多艺



三、面对困难,敢于担当,顾全大局

安一宁幸运地获得了第六届广东省十佳公诉人的荣誉称号,但2008年当她还是一名检察新兵的时候也曾参加第五届广东省优秀公诉人暨十佳公诉人的评选活动。在第一轮就被淘汰的失败结果并没有让她就此一蹶不振,反而激励她利用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汲取更多的养分。于是在接下来的赛程里,她没有像其他淘汰选手一样打道回府,而是仔细听好每一场比赛、认真做好每一份笔记,暗暗和自己较劲,希望三年后能有机会重回赛场。

2012年11月,第六届广东省优秀公诉人暨十佳公诉人评选活动如期展开,再次走上战场的她经过了办案质量考评、公诉业务笔试、论文评比、公务业务答辩和辩论赛等多个环节的比拼最终获得了广东省十佳公诉人的荣誉称号,同时还获得了优秀审查报告、优秀辩手两个单项奖,而就在赛前一个星期,她还连续三天奋战在涉黑案的法庭上。正是她的不轻言放弃,才汇集了今天的成功。

本来,她只应是一个低调办案的国家公诉人,2012年的一单故意杀人案,却将她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历时四天的庭审,四名被告人的共六名辩护律师不顾职业道德,庭上侮辱诋毁公诉人,被审判长数次呵斥仍屡禁不止,庭后还通过个人微博和论坛发贴的形式继续对公诉人的人身攻击和诽谤。被告人家属更纠集了数十名村民旁听,在庭审结束后围堵、谩骂公诉人。庭上的她,出于这一身检察制服赋予的神圣使命,任辩护律师怎么嬉笑怒骂,她都时刻注重自己的检察礼仪,从法律和证据的角度去应答和辩论。庭后的她,看着网络上指名道姓、掀家底式的污蔑诽谤,委屈的泪流在心里,却细心地掩饰,不让领导和同事看出她的不安和伤心,反而坚强地做好一切舆情应对和情况汇报,在她看来,个人得失事小,如果在这个时候退缩,就更会给我们原本清正的司法形象蒙上舆论误解之纱。

谈及她的成功,她从来只是浅浅一笑,谦虚地强调自己只是做了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将身边同事身上的闪光点汇聚起来,才使得自己格外光彩明亮一些而已。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生活中的安一宁:不一般的“美”

系列总顾问 / 杜承铭
总编 / 邓世豹、王伟
组编 / 法学院法硕中心 邓欣欣

编辑 / 网信部 耿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