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国民法典·侵权责任法等分编立法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周文芳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771

20171112日,“中国民法典·侵权责任法等分编立法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阳光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共同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承办,广邀法学界著名学者,立法、司法机关代表参加,就民法典·侵权责任法等分编立法问题开展深入研讨。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顶尖专家100余名与会。会议分三阶段举行,1112日上午进行立法研讨,12日下午进行专题讨论,同时进行场外专题学术讲座。

开幕式

开幕式于1112日上午在七楼三号厅举行。与会人员有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王利明会长、温世扬、刘士国、孟勤国、谭启平、陈小君等6位副会长,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孙艺超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贾小刚副厅长、广东省法学会姜滨副会长等嘉宾。我校于海峰、杜承铭两位校领导出席。

  

开幕式由杜承铭副校长主持,首先,王利明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致词,对会议的重要意义做了阐释,对我校的会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接着,于海峰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于海峰校长在对我校情况进行系统介绍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民法典号“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领域法律规范系统化、体系化的必要形态。相信此次术研讨会的召开,对完善和形成中国民法典权责任编及其他各分编的编撰修订具有重要的意义。之后,广东省法学会姜滨副会长、法学院房文翠院长相继发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专题讨论

1112日上午,在简短而浓重的开幕式后,举行了专门针对侵权责任立法条文的专题研讨、清华大学程啸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尹飞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叶名怡教授、我院鲁晓明教授等与会专家围绕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具体条文设计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1112日下午,研讨会围绕侵权责任法基本制度、侵权责任法具体制度展开专题研讨。

侵权责任法基本制度单元由武汉大学孟勤国教授和中山大学于海涌教授共同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温世扬教授以“《侵权责任法》的得与失”为题,华东政法大学韩强教授以“侵权责任编制定中的若干问题”为题,中南大学许中缘教授以“民商合一视角下侵权责任法编商事立法研究”为题,武汉大学冉克平教授以“侵权责任形式与物权请求权的关系考量”为题,我校孙占利教授以“网络侵权研究的几个基础问题”先后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朱虎副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吴兆祥、浙江大学张谷教授进行专题点评,最后,主题发言人逐一回应了其余专家的点评与质疑。

侵权责任法具体制度单元由温世扬教授和廖焕国教授共同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友军教授以“论我国产品责任制度的完善”为题,华南农业大学王权典教授以“土地开放利用中国的侵权责任问题”为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荣珍教授以“不动产登记错误赔偿责任研究”为题,中国人民大学林承铎副教授以“法经济学视角下的侵权行为损害赔偿机制——以交通事故为例”为题,我校刘平教授以“侵权责任法适用于知识产权损害赔偿责任的几点思考”为题先后发言,全国人大王灯、烟台大学张平华教授进行了评议。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石佳友教授、我校曾祥生教授共同主持,全国人大孙艺超处长对本次会议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与会人员结合会议成果,继续深入研究侵权责任法编立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立法工作打好基础。我校法制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邓立军教授代表法学院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