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刘会玲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905

2017年11月11日,广东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广东省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聂立泽,广东省法学会副秘书长薛晓光,广东省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学沛,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谢雄伟等出席了年会并分别致辞。

年会设置了“新刑法颁行二十年历程回顾和刑法宏观问题”、“信息与网络犯罪司法适用中的前沿问题”、“刑事司法改革及司法适用中的相关问题”共三个研讨专题。

在新刑法颁行二十周年历程回顾和刑法宏观问题这一主题下共7位论文作者代表发言,分别探讨了二十年社会变迁对国刑事立法的影响和变革、违法认识可能、私力救济的自由与限度、刑法与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竞合等问题。

第二个专题“信息与网络犯罪司法适用中的前沿问题”共6位论文作者代表发言,分别探讨了销售微信外挂软件案件的刑法定性问题、网络诈骗犯罪的行为特征与刑法适用、P2P互联网金融犯罪的刑法适用等问题。

最后“刑事司法改革及司法适用中的相关问题”共4位论文作者代表发言,分别探讨了我国辩诉交易制度构建的建议、无明显暴力强奸罪中间接证据的组合应用等问题。

本次年会共收录论文七十余篇,经专家匿名评审,共评选出20篇优秀论文获奖,其中我校法学院研究生施雄文、孔博文分别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