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法学分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刘会玲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282

   422日,由广东省学位办主办,我校学位办和法学院承办的“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2018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法学分论坛在我校召开。校长于海峰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马作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徐松林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瑄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袁泉教授、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教授、我校科研处处长邓世豹教授、法学院党委袁东卫书记及来自中山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3所高校的120名研究生出席论坛。

   论坛第一阶段开幕式由邓世豹主持,于海峰致欢迎辞,他简单的介绍了我校的建设发展和法学学科特色,对研究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抓住时代机遇,充分利用好广东经济开放发展提供的丰富的法制资源开展科学研究;科研要学会“坐冷板凳”,更需要团队协作和思想碰撞;以学术交流为契机,刻苦钻研,多出硕果,共建法治广东、法治中国。

   袁泉、袁东卫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均肯定了我校法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为研究生搭建各种学术交流的平台,鼓励研究生们珍惜机会、牢记法律人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新问题。

   论坛第二阶段是专题研讨,共进行了四个单元的专题发言和讨论,分别是理论法学、刑法与诉讼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与国际法学专题。每个专题有5名发言人,发言的主持人由各高校研究生担任。每单元研讨的最后环节是专家点评。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的发言名单是现场抽签的,这对各位发言人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也是很好的锻炼。本次论坛的论文经过五位专家初审,六位专家复评,共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65名。

   闭幕式上,徐瑄作为评审专家发言,她对各位研究生的学术热情、研究主题及现场表现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最好的论文永远是下一篇,希望广大研究生保持学术激情、勇于创新和探索。

   项目负责人邓世豹做总结,本次论坛是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是一次研究生的学术盛会,从筹备到召开历时八个月,得到全国21所高校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来自澳门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温州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内蒙古大学等省外高校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的硕博士研究生论文157篇,论坛的圆满举办首先要感谢在座的各位同学和评审专家,希望各研究生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