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第二届“版辩羊城,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赛邀请赛亚军

发布者:刘会玲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628

 422日,由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协办,广州八大院校共同参与的第二届“版辩羊城,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决赛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展开。我校法学辩论队由马深老师全程指导,获得亚军,我校法学院刘明轩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本轮辩论赛决赛特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岳利浩法官、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孟祥娟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安雪梅教授、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刘孟斌律师、国家一级演员,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高级考官胡永平先生等专家担任评委。




今年第二届“版辩羊城,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参与院校八所。分别是中山大学法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暨南大学法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广州大学法学院和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

决赛辩题为引进国外电视综艺节目模式版权对我国电视节目创新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其中正方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队持利大于弊的观点,反方广州大学法学院队持弊大于利的观点。

正方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辩论队认为引进模式有利于推动国内电视节目的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和促成良好的法律氛围,并引用了“中国好声音”节目等例子进行说明。

反方广州大学辩论队认为本场辩论应基于现实现状。目前我国倾向于引进国外电视综艺节目,却未能与本土文化进行很好的结合,并引用了“奔跑吧,兄弟”等节目进行说明,我们从引进中收获的仅仅是短期利益,不利于我国电视节目的创新。

在立论、质询、质辩、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环节中,正反双方各抒己见、各执一词,你来我往、妙语不断,不同思想的激烈碰撞迸发出灿烂的火花,场面十分精彩,观众也不知不觉沉浸其中。

一个多小时的精彩绝伦的辩论结束后,岳利浩法官作为评委代表向正反方进行提问,双方选手分别作答。

最后是评委点评环节。刘孟斌律师、胡永平先生、岳利浩法官、孟祥娟教授和安雪梅教授分别进行点评,各位评委老师根据自身感受,从辩论角度、和观看体验等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肯定了正反双方的精彩表现,双方不分伯仲,冠亚之争让评委老师们难以抉择。

经过评委嘉宾的投票,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刘明轩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广州大学法学院获得此次辩论邀请赛冠军,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以略微的差距屈居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