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法治论坛第3讲:韩龙-人民币国际化的法律问题

发布者:刘会玲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234

      2018427日下午,琶洲法治论坛第3讲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模拟法庭开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韩龙教授“人民币国际化的法律问题”专题讲座。法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

韩龙教授的讲座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韩教授分别从价值尺度、交换媒介、储藏价值这三个方面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概念,并提到在官方领域的盯住货币、外汇储备的链条上,人民币国际化呈现衰减的特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建构配套的法律制度作为保障,对不相适应的法律制度进行改革与重构。

     第二部分,韩教授提到资本项目管制或者管制性开放会增加国际社会使用人民币的交易成本,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我国实行资本项目充分开放的政策,历史经验也表明资本项目开放对于货币国际化的不可或缺性。

     第三部分,韩教授提到我国现行的汇率制度与人民币国际化也不相适应,为了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必须适用“自由浮动汇率制”。

     第四部分,韩教授具体介绍了中国应该如何对人民币国际化进行风险防控制度进行建构

     第五部分,韩教授介绍了他国借国际化的人民币实施国际货币不当行为及国际贸易不当行为。前者包括汇率操纵与汇率严重偏差,后者包括汇率补贴以及汇率倾销。同时,韩教授也提到了中国的应对之策,即首先考虑多边渠道和区域渠道,在这两种策略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再考虑制定应对此类不当货币及贸易行为的单边立法。

     韩龙教授是文澜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二级教授金融法与国际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在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离岸金融等法律领域均有独到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