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法治论坛之名家大讲坛第4讲—朱国斌:粤港澳大湾区法律冲突与争端解决

发布者:刘会玲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056

201861日晚7:30,琶洲法治论坛之名家大讲坛第4讲在广州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名家大讲坛:粤港澳大湾区法律冲突与争端解决”,由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朱国斌教授主讲,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涂四益博士主持,法学院柳飒教授等师生10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朱教授浓墨重彩勾画了法理和实践蓝图。朱教授用“一切皆有可能,不可能也是一种可能”来拉开帷幕,从粤港澳合作发展的新阶段和新时代、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措施、万事开头难的实际困境、用合作创新打造新型的大湾区法制环境四个立体的层次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

背景介绍完毕后,朱教授由此引出大湾区内制度的对接之必要性,并详细分析“一国、两制、三法系”、区际冲突调整中的障碍与区域冲突法、法治文化与水准这三个方面的现状,来涵摄大湾区内法律冲突是先天的、内生的、不可避免的。之后,朱教授提出大湾区内法制对接需要跳出盒子来思考,原因有三:一是内港司法协助合作已经有经验有成效,但也有缺憾;二是一国两制不能当作障碍,充分利用两制的优势;三是法律“两制”可以跨越的,其前提正是“一国”。

在此基础上,朱教授提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法律合作与争端解决制度构想,主要分为变指导性文件为全国性法律、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区际合作指导委员会、设立大湾区冲突法院、设立大湾区区际仲裁中心、在大湾区内降低律师准入门槛和允许香港澳门律师跨境执业这五个不同的方面。而后,朱教授用“合作是成功的前提,制度创新是成功的突破口”作结,并坚持认为不跳出框框来思考是回答不了如何解决法律冲突的制度性问题的。

朱教授在讲座结束还分享了自身的读书故事。他用当年青葱岁月里苦乐交织的读书经历,来对比当今资源充足却难以深入读书的现状。朱教授还辩证对比读书的“专”与“泛”,为专业阅读提供方法论的指导。最后,朱教授建议同学们要保留一份童心,做真正喜欢的事情,同时也要有独立和批判的精神,才能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