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第五讲:白雪梅——互联网经济、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

发布者:廖元杰发布时间:2018-07-21浏览次数:363

 720日,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的法律保障”法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五讲由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白雪梅教授主讲,主题是:“互联网经济、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

(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白雪梅教授)

白雪梅教授认为,在第二次信息革命后,已经进入了数据革命——DT时代。即“互联网经济的十大议题”“区块链技术改变未来”“大数据与云计算”。向我们普及了互联网经济、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的相关知识。

第一个主题是“互联网经济的十大议题”。白雪梅教授对当前的互联网经济提出了值得关注的十大议题,即新的基础设施、新要素、新结构、新商业模式、新组织模式、平台经济、自由连接体、微金融、跨境经济以及网络化治理。并对这十大议题的具体内容、性质、特点进行的详细的介绍,让学员们更加清晰的了解这十大议题。


第二个主题是“区块链技术改变未来”。白雪梅教授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分布式账本,一种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应用于银行业、支付和现金交易、网络安全等行业。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是构造信任的机器,将可能彻底改变人类社会的价值传递方式。但是也面临着许多困难,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在立法方面首先很难监管;其次是平台漏洞无法避免;公有区块链交易记录公开可见,易被人恶意利用。

第三个主题是“大数据与云计算”。白雪梅教授分别对大数据和云计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在大数据的介绍当中,举例说明了大数据具有统计、预测、分析等的作用。同时对在大数据时代产生的数据挖掘技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也对作为大数据来源之一的云计算进行了说明。最后,讲述了大数据时代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应该进行思维变革、商业变革、管理变革,才能更好的促进大数据时代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