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学校第十二讲:张建文——阿西莫夫的教诲机器人学三法则的贡献与局限

发布者:曾蓉发布时间:2018-07-28浏览次数:711

 728日,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的法律保障”法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十二讲由西南政法大学张建文教授主讲,主题是:“阿西莫夫的教诲机器人学三法则的贡献与局限”,由法学院孙占利教授主持。

(西南政法大学张建文教授)

张建文教授首先向学员详细的介绍了阿西莫夫,以及阿西莫夫所写的有关机器人系列的小说;并引用了百度百科上从人文主义、环保主义、科学卫士、民主意识等方面对他及其机器人小说的评价。

然后,张建文教授认为阿西莫夫最大的贡献是提出了机器人学三法则。他认为阿西莫夫的机器人学三法则并非法律,更非法律原则或者法律规范,而是建立人类与机器人关系的伦理原则,体现了在机器人发展给人类带来难以清楚预估的影响面前突出和保障人类个体乃至人类整体的安全的优先价值。 阿西莫夫透过机器人学三法则的警告和教诲在今天并未过时,而是应当成为在人工智能发展面临革命性突破的今天创制规范人工智能研发、资助、产品制造、商业化与应用等方面的人类与机器人关系中的伦理规范和法律规范的基础。

(西南政法大学张建文教授)

其次,张建文教授分析了阿西莫夫提出机器人三法则的意图。他认为阿西莫夫的意图在于保障人类个体和人类整体的安全,建立机器人与人类平等对待平等相处的关系模式。但阿西莫夫在小说的结局暗示了这种关系模式没有出路,对人类而言极端危险,尤其是在人类无法得到完全的对机器人的安全保障的情况下。

(现场学员提问)

最后,张建文教授提出了阿西莫夫机器人学三法则将面临的挑战。他认为这些挑战主要所解决的问题是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