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法治论坛·第十五期——知名法学家谭世贵教授讲述中国监察法制定与实施的若干重大问题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671

1118日晚,琶洲法治论坛第十五期在我校实验楼模拟法庭举行,知名法学家谭世贵教授主讲,主题是“中国监察法制定与实施的若干重大问题”,广东财经大学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邓立军教授主持。

(谭世贵教授)

(谭世贵教授和邓立军教授)

本次讲座,谭教授从监察法的立法背景与宗旨、监察法的特点与体系重构、监察机构的性质与地位、监察调查中的证据与证明、监察调查中的留置与限制出境、监察调查与刑事诉讼的对接与协调六个方面讲述了监察法在制定与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在讲座开始,谭教授从监察法文本出发,联系我国监察制度实践的实际情况,细致讲解了监察法的立法背景与立法宗旨,以其深刻洞见剖析了监察法的特点,指出了监察法在立法技术和人权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监察法体系重构的建议。随后,谭教授讲解了监察机构的性质与地位,紧接着围绕监察调查中的证据与证明、强制措施、其与刑事诉讼的对接与协调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通过对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的对比分析,阐释了监察调查过程中人权保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从理论、实践和法条层面解读了人权保障的缺失和法律重构的路径。

(中国监察法制定与实施的若干重大问题讲座)

(中国监察法制定与实施的若干重大问题)

讲座最后,谭教授围绕本期论坛主题耐心解答了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说,只要在监察法相关领域潜心钻研,就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谭世贵教授简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