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琶洲法治论坛——认罚认罪从宽制度的理解与适用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298

20181128日,法学院琶洲法治论坛名为“认罚认罪从宽制度的理解与适用”讲座在实验楼108模拟法庭成功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著名法学家孙长永教授,由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邓立军教授主持。


在邓立军教授简短介绍孙长永教授后,教授正式讲述本次会议的主题——“认罚认罪从宽制度的理解与适用”,本次主题主要从六个部分讲述。


首先孙长永教授讲述修法背景和新法主要内容。第二部分主要讲述认罪认罚制度的含义和适用范围。孙长永教授解释如何正确理解“认罪”、“认罚”“从宽”,特别指出“认罪”不等于“有罪辩护”。第三部分主要讲述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现实依据。孙长永教授从为什么要实行认罪认罚制度以及为什么要完善刑事诉讼认罪认罚制度两方面来论述。第四部分主要讲述认罪认罚案件的讼诉程序。孙长永教授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符合刑事诉讼发展规律。新法对侦查、起诉和审判程序和值班律师作了详细的规定。第五部分讲述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及其保障。孙长永教授指出,新法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从律师帮助、权利告知、具结书签署、自愿性审查、程序变更等方面,对保障认罪认罚的自愿性作了一系列的规定,教授同时也指出新法的不足之处。第六部分讲述适用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孙长永教授着重讲述了正确认识检察官的重要地位。


孙长永教授对“认罚认罪从宽制度”讲解让同学受益匪浅,对认罚认罪从宽制度有了更深的了解,并纷纷向教授请教疑难问题,教授给予深刻解答。最后同学报以最热烈的掌声表示对教授的感谢。


孙长永教授简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