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法治论坛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310

琶洲法治论坛——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和适用



       112819:00,西南政法大学孙长永教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和适用”专题讲座,于实验楼108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孙长永教授是国家二级教授,法学博士,同时也是我院部分老师的博士生导师。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专业老师悉数参加。


       讲座伊始,孙长永教授介绍了修法的背景和新法的主要内容。随后,孙教授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含义和适用范围,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孙教授还针对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现实依据做了专业解读。另外,认罪认罚案件的诉讼程序,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及其保障,适用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孙教授都做了详尽且细致的阐述。过程中,孙教授还联系了法院实际情况,结合具体案例,包括亲自到广州一些法院做调研的情况,可谓知识性和实用性兼具,加深了在场师生对该主题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是提问环节,现场师生积极热烈,大家畅所欲言,针对其中不明确,或者感兴趣的话题,与孙教授做进一步探讨。

       此次讲座有利于我院师生更加注重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学习与应用,着力培养法律思维,启发在场师生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细化、专业化的思考。


责任编辑|陈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