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显明教授学术讲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4-14浏览次数:815

413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徐显明教授莅临我校,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主持。

讲座中,徐显明教授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6篇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依托,结合自身经历及大量的事例、案例、准确的数字,系统而精准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的内容,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炼的依法治国的“十个坚持”。徐显明教授表示,全面依法治国要抓住四个核心环节,即“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16字方针,处理好党的领导和法治之间的关系,维稳与维权之间的关系,社会活力和社会秩序之间的关系,民主和专政之间的关系,以及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之间的关系。

讲座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学部委员、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李步云作讲座总结。李步云教授指出:此次讲座既是一场法理学专业的法治理论课,也是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彩党课,通过徐显明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的梳理,让我校师生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加深了对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性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

(现场老师与徐显明教授、李步云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