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精英荟萃之优秀学员故事"系列四|邵志华:恪尽职守铸警魂 无悔青春写辉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291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自2008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现在已经有5604人毕业生,其中在职法硕毕业生182人。目前在校法律硕士409人,其中在职法律硕士177人。这些研究生大多分布在华南地区的公、检、法单位、律师事务所或者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部门。他们不仅工作突出、业务精湛,还有一股钻研的精神。在工作之余,他们刻苦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造诣和专业技能,相继涌现出一批专业拔尖、学业精进的法律硕士学员。为此,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特推出“法硕精英荟萃之优秀学员故事”系列,不仅展示优秀学员的风采,分享他们的精彩事迹,更希望通过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平台,能集聚更多的法硕精英,让这里成为高级法律人才培养的摇篮。

邵志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广东粤北山区的70后警察,理工科毕业的他,是我校2014级在职法硕研究生,现任连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大队副大队长。虽然年纪不大,却已经是有二十年公安工作经验的老民警了,他踏实扎根在山区,参与侦破了多起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由于成绩突出,他数次受到各级组织的表彰嘉奖,2010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年度考核评为优秀,2013年被连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受到连州市公安局嘉奖表彰,2005年和2012年分别被清远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他的工作没有节假日之分、晴雨天之别、寒暑之异。每逢节假日,他都争着值班备勤,坚守岗位,工作任务伴他度过一个又一个节日。

 ▲优秀共产党员,网络警察大队副大队长邵志华

一、加强监管、耐心引导、维护稳定

连州市地处广东省粤北山区,由于山区地理环境较差、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群众思想较为闭塞等因素的限制,造成山区网民容易盲目跟风,当发生涉及工资待遇、环境污染、河道采砂、矿山开采、林权归属、计划生育、房屋拆迁、迁坟等问题时,极易爆发社会矛盾和引发网上的“群体性事件”。邵志华作为一名网络警察,维护网络安全和社会稳定是首要责任。2012516日,他在网上发现第一篇反映连州市星子镇儿童血铅超标的帖子后,将此网情上报给连州市委、市政府;5月下旬,他陆续发现有网民在境内、外的网站发帖称连州市星子镇有儿童铅超标的现象,网民意图通过网络将此事闹大,扩大影响,引起领导重视。通过他及时并持续地将网上信息反馈给市政府,引起了连州市政府对此事件的高度重视,通过广东省和清远市专家组的检测,基本确认连州市星子镇存在儿童血铅超标情况,连州市政府也采取了相应的应急措施。他通过《人民网》等60家媒体网站,《天涯社区》等25家境内论坛,新浪等微博,第一时间将省应急办公布的官方权威消息向网民发布,自67日起,一个星期24小时轮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耐心细致地引导网民舆论向正面方向发展,消除了3000多篇帖子和博文的负面影响,他还带领工作组奔赴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对挑头闹事的网民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最终,连州市的“6.7”血铅事件被平息下来,他协助消除恐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得到了局里和连州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细心经营、合理推断、成功破案

20167月,连州市公安局在广东省公安厅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成功侦破广东省公安厅督办的“419”网络诈骗案件。邵志华在该案的证据收集、秘密侦查、勘查取证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案件成功侦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4月中旬,连州市公安局 收到群众的举报:位于连州市连州镇城南城中村某幢农宅,屋主罗某某等一伙人在通过互联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收悉该案件线索后,邵志华凭着多年来业务技能熟练、侦查思维缜密的工作作风取得了局领导和大队领导的充分信任,担负起该案件线索的核查任务。他运用各类信息系统对线索进行核查,并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罗某某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规律,他并没有立刻敦促刑侦部门收网,而是细心经营案件,通过分析罗某某一伙人近两个月的活动情况,大胆而合理地推断出罗某某等人并非在进行网络传销等“过时”的违法犯罪活动,而是由罗某某的上家郑某某、黄某某为首的有组织的大型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他顺藤摸瓜排查出该犯罪团伙位于清远市辖区的另外两个窝点,并数次乘着夜色摸黑对这两个窝点的内部结构及人员开展了详细的侦查取证工作。通过他侦查取证掌握的情况,局里决定成立“419专案组”对本案立案侦查。经过近三个月的秘密侦查,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成熟,于20157月下旬对“419专案”展开了统一收网行动。作为先头部队,他带领抓捕组员悄无声息地摸黑潜入到位于连州市区的主要窝点,悄无声色地迅速控制了放哨车辆及车内人员,在成功进入窝点后,将屋内近30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在抓捕组员还惊讶于眼前庞大的网络犯罪场所和人员时,他已经带领取证组对犯罪现场近40台电脑进行勘查取证,他的模范带头行为,鼓舞了其他参战队员的斗志,确保了抓捕行动顺利开展,在当天的抓捕行动中,该案的4个窝点全部被端掉,窝点内总共56人全部被抓获,现场缴获电脑95台,涉案金额累计超过人民币600万元。

在抓捕行动结束后,他回家换了套干净衣物便立即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到犯罪现场的电脑勘查取证工作中。他根据前期侦查掌握的情况,对犯罪现场的电脑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取证,经过三天四夜不间断的仔细勘查,他将4个窝点近300G数据量的勘查结果交给审讯组,在海量的电子证据面前,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某、黄某某的心理防线彻底被攻破,供述了其自2014年底以来,通过招募、组织大批的电脑操盘手,分别在清远市辖区多处设立诈骗窝点,使用境外聊天软件通过互联网以虚拟美女身份向台湾地区居民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至此,“419”网络诈骗案件成功告破。

邵志华在进行网络案件侦查

三、立足本职、勇挑重担、推陈出新

20168月以来,邵志华以整治网络安全隐患和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为抓手,强化网络安全治理各项措施,重点打击整治网络诈骗、黑客攻击破坏、侵害公民个人信息、涉枪涉爆和危害政治安全等社会危害性大、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他带领民警先后破获“唐某生散布谣言案”、“刘某辉等人侵犯公民信息案”、“刘某庭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在保一方网络安全的同时,切实履行了网警工作职责。

20169月份,他在工作中发现:连州市海富御景新城某住宅内疑似有人在实施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他迅速开展网络犯罪初查工作,通过一个多月的初查,查明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庭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编程技术编写游戏外挂,修改“龙之谷”网络游戏运行方式快速获取游戏金币,贩卖非法所得游戏金币从中牟利。对于这种行为,侦查员的普遍反应就是“这不是游戏玩家用外挂打金币和装备吗?”,一般都会忽略不理,队长也在劝他放弃这类不切实际的事情,但他并不局限于此类先入为主的思维,而是查阅大量的案例和已决判例,并和局里的法制科、市检察院侦监科的同志一起商讨警情,在定性为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行为并立案侦查后,201611月,他带领民警守候伏击抓获了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庭,现场查扣其用于作案的电脑23台、银行卡及交易账单一批。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他凭着多年的公安工作经验迅速开展现场勘验取证工作,并亲自参与审讯及证据收集工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他冲破重重困难,克服了队里警力和办案经验不足的困难,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悉心指导他人办案,在短期内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庭自2014年起,通过自己掌握的计算机编程技术编写游戏外挂程序,利用游戏修改软件及自制的游戏外挂破坏“龙之谷”网络游戏原有运行方式,同时运行多个游戏帐号快速赚取游戏金币,并通过出售非法获取的游戏金币牟利30多万元人民币的犯罪事实。在他的带领下,该案件由连州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大队全程侦查办理,打破了原来网警部门在刑事案件侦办过程仅仅是配角的传统,开创了清远市地区公安网警部门主侦网络犯罪案件的先例。

穿制服的邵志华警官

二十年的公安工作,使他从懵懂青年成长为一名业精技强、本领过硬的业务骨干、一名令网络犯罪分子望而却步的虚拟世界守护者。然而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事业不负家?因为工作,他已经不知多少次辜负了家人期待的眼神,偶尔转过身才发现,父母什么时候起头发斑白了?女儿什么时候起个头这么高了?妻子的眼角又什么时候起多了几道细纹?想起家人,一种酸楚愧疚就会涌上心头。然而,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面对痛不欲生的受害人家属,身为警察的责任感和正义感一次又一次驱使着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工作。让这个世间的险恶龌龊少一点、稳定安宁多一点,或许才是他作为人民警察送给家人的唯一回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