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成果展回顾 | 忆下乡往昔,盼再接再厉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439

文记|陈贤淳   摄记|刘皓璐

2019419日下午14:30,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法学院三下乡成果展暨动员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法学院17级辅导员王龙老师和18级辅导员郑欣颖老师。


大会伊始,先由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三下乡活动的主要内容,紧接着播放2018年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回顾视频。在视频里,我们看到了不同队伍的实践经历,感受到了下乡队员的活力与情怀。



接下来是最为精彩的成果展现环节。由于天气原因,很遗憾广财党员青年团、葵出新艺队、百兽战队和桑梓寻校友团队成员无法到达现场,故而采取播放PPT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他们的活动内容和成果,使现场观众充分领略到各队伍的魅力与风采。

紧接着,Summer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代表关楠楠上台展示活动成果。她以亲身经历,生动地跟我们分享了去年Summer社会实践队下乡前的工作计划以及到达和奠村后的教学经历、法律知识课堂、家访活动、雷剧文化调研等活动。她表示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们通过与孩子们的日常相处收获了真挚的感情与珍贵的回忆。半个月的支教生活,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关爱与陪伴。同时她也介绍了当地的乡村特色及其背后所体现出教育存在的问题。通过真正的接触,她懂得要珍惜现有的学习条件,并要以自身的力量给乡村孩子开启一扇窗,鼓励孩子努力学习,走出乡村,以增长自身见识,成长为更优秀的人。



部分的队伍展示过后,活动进入了游戏互动环节,观众们听歌识曲拿礼物,乐在其中。



游戏过后,便是野孩子团队的成果展示。队伍负责人郭佳仪为我们分享了去年野孩子支教队的探索和努力,以及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想。以队伍成立契机的缘由为切入点,她讲述了野孩子支教队工作的前期准备,支教生活,和心得体会,道出了队员们从到达梅州支教前的憧憬,或是害怕,到离开时很不舍的真实心里体会。郭佳仪娓娓道来,语言与情感的表达,让我们感受到孩子们那纯粹心灵与好奇灵魂。同时,她还分享了关于支教的想法,他们在基础课程上增设新课程,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最后,对于当今支教问题的争议和思考,她借用《百年孤独》中的一段文字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在世界伊始时,用我们的手指指点点,为孩子带去一份陪伴,为自己带来一份纯粹与肯定。



下一组成果展示的是鮀岛寻宝祠团队,主讲人廖菀淳先为大家介绍鮀岛(汕头)的含义,然后介绍了队名由来,小组成员和调研内容。鮀岛保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和传统,其祠堂艺术文化底蕴深厚,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基础。通过调研,他们知道鮀岛文化深受村民的影响,文化受到村民保护,村民得到文化的庇护。



接下来柚绿团队钟兰上台展示去年暑期的活动成果,他们选择的调研主题是器官移植,颇为新颖。她表示,大家对于器官捐献的了解很少,而今器官捐献技术需求大,却仍然面临着伦理观念的抵触。小组选择问卷填写等形式,得出调研结果,加深因不同的教育背景和年龄,而对器官移植的接受度截然不同的体会。或许,此次的调研对推进全社会的器官移植工作影响力较弱,但它至少彰显新时期大学生对社会现象的敏锐感,并为关注器官移植话题做了贡献,是一次宝贵、有意义的经历



活动的最后,王龙老师上台总结发言。他表示,暑期三下乡活动能够使我们以大学生的视角,以青年的力量去认识全方位的世界,去践行社会的责任。这也是一种对家国情怀、赤子之心的满足。此外,王龙老师也带来了学院支持“三下乡”活动的利好消息——1.学院为每支立项队伍提供200元的项目启动经费,校团委也会对校级立项进行经费支持;2.学院也将为每支队伍提供院旗或党旗等宣传物资;3.为鼓励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全心投入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本学期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活动指导及支持办法,尤其是在评优评奖方面,将合理设置评选奖项、奖励等,加大对优秀团队的表彰力度。同时,王龙老师还建议我们在参与三下乡活动的时候可以根据兴趣和专业关注更广阔的社会领域,联系实际,用心投入。最后,王龙老师提醒同学们活动过程中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好宣传工作和学生的表率作用。



至此,本次法学院三下乡成果展暨动员大会圆满结束,2019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即将启动,期待更多法学学子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