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本科生宣讲会 | 见贤思齐,更进一步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528


文记|林思贝   摄记|邱于凌


2019330日下午两点,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法学院优秀本科生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于励学楼206举行。法学院18级辅导员郑欣颖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交流会,16级司法法务班肖煜鹏、16级法学四班李其蔓与17级法学七班陈威志三位同学向在场的法学学子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生活经验。



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到的分享者,都是法学院中的优秀学子,他们不仅在专业学习方面相当出色,而且在学术科研、社团活动、学生工作方面也是佼佼者。



第一位向我们分享经验的是来自16级司法法务班的肖煜鹏同学。他曾荣获校长奖学金、院长奖学金、道德风尚奖、学术科研奖、创业实践奖、自强不息奖等奖项。在这些成就的背后是肖煜鹏同学的不懈努力。他向我们介绍了自己过去一年的经历,立体地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生活充实、全方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形象。其在专业学习、课外竞赛、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学生工作等方面都积极主动,同时还积极参与公益实践,主动回馈社会。另外,他还向我们介绍了实际操作的方法论,重点强调了法学生应具备的写作与交流的重要能力,介绍了涵摄模式、等置模式以及IRAAC三种逻辑写作的方法。对于同学们十分关注的“如何同时兼顾学习以及个人能力的培养”问题,他给出了他的建议:多元定位,长远规划;人生追求,理想信仰;用准方法,坚持不懈;心态平和,淡泊宁静。



第二位向我们分享经验的是来自16级法学四班的李其蔓同学。她曾先后获得校长奖学金提名奖、院长奖学金、学术优秀奖、学术科研奖、文体优秀奖、自强不息奖。李其蔓同学在专业学习、学术科研方面刻苦钻研,并有丰富的课外实习经验。她在向大家作了自我介绍之后又对肖煜鹏同学的分享作了补充。在她的经验分享中,她特别强调了法学生对自己逻辑思维训练的重要性,并向我们推荐了令她受益匪浅的两本书——《民法思维》和《法律使用方法》。李其蔓同学用亲近平和的言语,介绍了她大学三年以来的经历,分享了令她收益的六件事,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提升学习成绩与文体修养的。她身上自律自强的精神令人佩服。最后,她还分享了她的三个锦囊:积极主动,把握当下;以终为始,相信自己;要事第一,相信因果。



第三位向我们分享经验的是来自17级法学七班的陈威志同学。他曾荣获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奖项。大一时,他曾是17级法学七班的班长。在他的组织带领下,他们班曾荣获法学院第九届班级风采展示大赛二等奖、优秀学风班等荣誉。现在作为法学院团总支第一副书记的他,有着自己的一套服务同学的方法与经验。他分别介绍了他担任班委与学生干部的经历,以及对自己工作经历的思考与总结。作为学院团总支第一副书记,团学工作虽然任务繁重,但是他在繁琐的工作之中,学得了如何与人交往,提高了自己的处事能力,收获到了经验与友谊。更重要的是,他指出学生干部应该摆正心态,将服务同学看作是对自己的提升以及对学院的贡献,而不仅仅是难以承担的压力。对此,他引用了武田信玄的故事,以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作为建议,鼓励班委以及学生干部们积极工作,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活动还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法考与考研、法学学习方法等向分享者们提问,都得到了详尽的回答。




不知不觉中,本次经验交流分享会落下了帷幕。通过与三位优秀本科生代表的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也在榜样的分享下得到鼓励与力量。最后,愿各位法学学子都能在各自的求学路上勤恳努力、孜孜不倦,在提升自我方面积极主动,为自己的人生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