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回顾 | 庭辩争锋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474

模拟法庭,庭辩争锋


文记|张晓琳   摄记|陈妙清

2019319日下午,由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法学院科研中心主办的模拟法庭活动在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获得了三水区人民法院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三水区人民法院的江棣枝法官和三水区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助理李志健委员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模拟法庭活动。



下午3点,三水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准时开庭。本次模拟法庭所审理的是一起母亲杀害亲生女儿的案件。其案情为:201832日,被告人刘剑带领被害人刘鑫淼到佛山市肿瘤医院进行了病情分析,得知孩子“几乎无活的希望”之后,于当晚10点,在自家卧室,用注射器给孩子注射两毫升普鲁卡因麻醉剂。经被告人供述,注射完过量普鲁卡因,孩子便一直处于昏睡状态,两个小时之后,被害人刘鑫淼被确认死亡。经法医鉴定,被害人死亡原因系刘剑注射过量麻醉剂普鲁卡因所致。对被告人的精神鉴定书表明:被告人刘剑对其作案行为的性质和后果具有完全的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活动伊始,主持人叶定霖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并介绍了到场的嘉宾。接下来,法庭审理正式开始。整场法庭审理分为5个阶段,分别是开庭前准备阶段,宣布开庭阶段,法庭调查、质证阶段,法庭取证阶段以及法庭审判阶段。



首先进行的是开庭前准备阶段,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入庭后,书记员开始宣读法庭纪律,以保证整场审判能够有秩序地进行。随后合议庭组成成员入庭,审判长传唤被告人刘剑到庭后,敲击法槌宣布正式开庭。



下面是法庭调查、质证阶段。公诉人和审判长围绕着证据调查这一中心,展开对证据的当庭出示、辨认以及质证的审理程序。紧接着就是公诉人和辩护人之间激烈的法庭辩论,同学们演技精湛,你一言我一语间,仿佛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真正在审理的案件当中,内心也跟随着案件审理进程在不断地变化,尤其是被告人哭诉时的抽泣更是让人印象深刻,角色表演到位的同时也让在场观众对案件的前因后果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


10分钟的休庭时间过后,法官宣布本次案件的审判结果:被告人刘剑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随后是三水区人民法院江棣枝法官对本次模拟案件审理的点评时间。



江法官首先表示,看到我们审判庭上的各位同学感到十分的亲切和高兴,因为她本人也是从广东财经大学毕业的。关于此次的模拟法庭,她评价说,整场模拟法庭的实体是非常不错的,各位参与本次模拟法庭的演员也演得十分生动形象,但程序上还有一些欠缺的地方。点评的最后她还向我们宣传了关于禁毒的相关信息,希望我们大学生都能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本次活动还设置了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通过江棣枝法官对提问问题的解答还有后来三水区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助理李志健委员的个人经历分享了解到更多有关于法学专业相关的知识。



至此,在三水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圆满结束。

模拟法庭在多个角度尽量还原庭审,带我们感受法庭的庄严和肃穆,领略审判的严谨和有序的同时,也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并告诉我们要多留意观察生活中的人和事以及物,为将来的工作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有句法律谚语说的好,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希望法学学子未来能够不断地深入学习,不断追求公平正义,为中国法学界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