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法律职业风险有多大?你知道吗?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468

    2019年4月16日下午两点半,以“法律职业风险有多大?你知道吗?”为题的讲座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实验楼104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四级高级检察官、检察委员会委员林兰老师。

    讲座伊始,林兰老师以其自身在职业生涯所参与的案件为切入点,说明举办本次讲座的目的。即其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在校大学生能对法律职业风险拥有预判力,以此避免职业风险的发生。

    本次讲座共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的内容为简述法律职业风险的定义。第二部分内容则是主要集中在结合法律职业风险产生的原因,将法律职业风险划分种类。林兰老师认为法律职业风险发生的原因在于法律职业从业者的主观追求、主观轻视、能力不足、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的综合的影响以及客观原因引发的结果。该部分的讲解运用大量现实案例,以前车之鉴让在场学生正视和思考这可闻但尚未历经的风险。最后一部分的内容在于分析风险发生的后果以及探讨降低法律职业风险的方法。其中,法律职业风险引发的后果主要为工作单位内的处分和对自身的不利。要避免这些后果的承担,必须要明确降低避免法律职业风险的方法。从事法律职业应该做到四点:一、需要提升和完善本领;二、爱护自身,增加自我保护意识;三、熟知“红线”和“风险点”;四、离开“河边”,免得弄湿鞋。

   此次讲座持续了约两个小时,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此感谢林兰老师给大家带来的精彩生动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