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 ▍“台湾地区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再造的三支箭”讲座回顾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500

    2019年4月26日晚7点半,以“台湾地区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再造的三支箭”的讲座于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实验楼模拟法庭圆满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有着“台湾地区公诉之神”之称的现任台湾地区高等检察署一级检察官张熙怀检察官

    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法学院丁朋超博士。

    在本次讲座中,张熙怀检察官与同学们分享了台湾刑诉发达史、台湾侦查改革、台湾刑诉改革蓝图(1999)、新制施行内容(2003.09)、各界视角对改革实施成效的观察、促使司法改革再造的司法风暴以及改革再造三支箭等与台湾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关的内容。张检察官幽默风趣的演讲为法学院学子们带来受益匪浅的一课,使得同学们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尽可能到位地了解台湾刑事诉讼制度的发展。

对于台湾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张检察官先以《刑事诉讼法》的历次修订引出台湾侦查“点的改革”,为同学们展示了1999年的改革蓝图以及2003年的新制施行内容,在这一部分里,张检察官还以现场书本为例子为同学们生动展示个案刑事证据讲求灵活性的重要性。

   

    接着,张检察官从优缺点两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界视角对于改革实施成效的观察,张检察官表示,改革需从“新”的方向,谈“心”的方向,倘若只修“行”而不修“心”,到头来将还会是一场空,以此强调出本质改革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在庭审检辩对抗中,法官应该以裁判自居,在制高点指挥诉讼程序进行。张检察官还为我们带来了台中地方法院对于刑事交互诘问制度实施成效的调研情况以及实施所面临之挑战。

    然后,张检察官从改革具体实践上的司法风暴为同学们讲述改革的不成功之处,从而提出改革再造三支箭“人民观审制度(民意)”“上诉制度改造(效率)”“起诉状一本引进(客观)”。张检察官总结道,2003年台湾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大量沿袭移植日本刑事诉讼法,然而从十余年来的具体实践看,似乎不能算是成功改革,由此进行改革再造;假若企求本次司法改革再造成功,则在修法时应当考虑风俗、人文、历史、民情、经济、价值观等诸多因素,不可一味直接套用。

    最后,张检察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整场讲座张检察官通过与同学们进行轻松愉快互动的苏格拉底式讲课形式,带动全场同学活跃参与其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积极互动。整场讲座随着同学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圆满落下帷幕。在此衷心感谢张熙怀检察官为广财法学院学子们的用心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