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学术函数的解构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416

201958日晚7点,以“学术函数的”为题的讲座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北二731举行。此次主讲人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古祖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孟国碧教授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古祖雪教授)

在讲座开始,古祖雪教授提出学者成就的衡量标准不是什么“荣誉帽子”,而应该是作品,有成就的学者作品应是有思想、有价值的,不仅只是现在有价值,还是有历史价值。要达到这样的成就,他认为可以通过函数来分析,认为影响一个学者成就有4个因素,分别是:1.学术工力;2.学术勇气;3.学术激情;4.学术德性。

古教授认为影响学术工力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扎实的知识基础,二是突出的科研能力,三是过硬的文字功夫。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具体分析了学术工力的三个方面。在培养扎实的知识基础上,强调学习重要的是形成体系化的理解,避免碎片化的记忆,并提出了学习的方法,形成自己的范式。在突出的科研能力上,认为在论文写作要培养问题意识,选题应该具有意义,要有谋篇布局的能力和抽象的文字概括能力。选题要做到五新:题目新、观点新、资料新、结构新、方法新;还有做到两性:价值性、可行性。同时提出应该在学科内部寻找论文题目,并且提出写作的方法。在过硬的文字功夫上,古教授提出了写作的注意事项,每个段落不应超过800字,句子要短、精炼,文章要有逻辑,特别提出了三段论的方式写作,同时文章还要有高度。

古教授认为学术工力是影响学术创作的基础,学术勇气、学术激情和学术德性都是依附于学术工力上才能发挥其作用。他认为学术勇气是要有独立的学者品格,不唯上,不追求权威,不跟风,不媚俗;要有理性的批判精神,因为理性的批判精神是创新的动力;还要有大胆的创新意识。学术激情是要有纯粹的学术追求;忘我的学术境界;灵动的学术顿悟。同时在做学术时还要有好的学术德性,既宽广的学术胸怀;严谨的学术态度;诚实的学术操守。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学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