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台湾地区民事案件(庭)审理方式——相关概念及案例研讨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487

531日,以“台湾地区民事案件(庭)审理方式——相关概念及案例研讨”为题的讲座在实验楼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朱光仁律师,法学院丁鹏超老师主持。

朱光仁,台北人,先后任台湾地区澎湖、花莲、士林地方法院法官及审判长、台湾地区高等法院法官,现任台湾维毅律师事务所主持律师,兼职复旦大学司法研究境外特聘研究员。


首先,朱光仁律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台湾地区的四级三审法院制度与民事诉讼法的修改,使同学们对台湾地区的司法制度有了简单的了解。

其次,朱光仁律师以问题为导向引出了“集中审理”这一主题,并以比较法学的视角介绍了德国、美国和日本关于集中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在此基础上,对台湾集中审理概念、法理基础和实际操作流程进行系统化的讲授。

再次,朱光仁律师援引具体案例,分析了目前法院审理中存在的延迟性问题,以及法院审理工作中的可改进部分,论证了集体审理制度的优越性。

最后,在讨论环节中朱光仁律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实务性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法律实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