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农村土地经营权市场的法律规制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341


20196119点,“农村土地经营权市场的法律规制”主题讲座在实验楼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许明月教授主讲,广东财经大学邓立军教授主持,颜运秋教授作为嘉宾出席。


许明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法学家。现为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现代法学》、《西南政法大学学报》主编。曾任西南政法大学经济贸易法学院副院长,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


首先,许明月教授介绍了2018年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指出了这次修法的中心任务是落实中央“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改革精神,并提出了目前法学界对农地经营权市场的法律规制研究不足等问题。

接着,许明月教授从四个方面对农村土地经营权市场的法律规制进行论述:一、农地经营权与农地经营权市场的含义。二、新承包法视角下农地经营权市场的基本定位。三、农地经营权市场法律规制价值考量与基本路径。四、农地经营权市场规制的制度安排。

然后,颜运秋教授与许明月教授就农村经营权存在的现实困境与未来可完善之处进行了深入探讨,把讲座推向了高潮。

最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地举手向许明月教授发问。许明月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所提出的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农地经营权的理解。


讲座结束,许明月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