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丁朋超博士应邀赴东京进行中日集中审理的实践交流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880

721日至27日,我院教师丁朋超博士应邀与复旦大学章武生教授、复旦大学班天可老师、中国政法大学史明洲老师同赴东京就中日集中审理的实践进行交流。为了解日本庭审的实际运行状况,一行四人于22日至23日到东京地方法院和东京高等法院旁听案件的审理,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24日至26日连续三天分别与东京民事诉讼法学界、东京地方法院、日本最高法院司法研修所学者与法官进行交流。

24日下午,一行四人应法务省“民事裁判程序IT化立法小组”组长、日本一桥大学山本和彦教授邀请,在日本判例时报社与来自东京大学、一桥大学、中央大学、东京都立大学的民事诉讼法教授举行了小型研讨会。我院教师丁朋超博士在研讨会期间就中国民事集中审理中争点整理运行现状及最新动向向会议做报告。



25日下午,受东京地方法院后藤健副院长邀请,一行四人访问东京地方法院。东京地方法院副院长后藤健对一行四人到东京地院进行庭审交流表示欢迎,并带领我方人员分别到不同类型的审判庭、调解庭、法官办公室进行考察,并简单介绍了东京地方法院庭审的情况。参观结束后,一行四人与东京地方法院法官进行座谈。一桥大学山本和彦教授、东京地方法院副院长兼民事第9庭庭长后藤健、民事第25庭庭长谷口安史、民事第51庭庭长清水知惠子、民事第9庭法官渡边隆浩、民事第50庭法官高桥祐喜等出席了座谈会。

26日下午,受日本最高裁判所司法研修所所长永野厚郎邀请,一行四人在司法研修所进行交流访问。永野厚郎所长在会议室会见了一行四人,并询问了新型庭审开展的情况。随后,一行四人在司法研修所办公厅高樱慎平法官的陪同下参观了司法研修所模拟大法庭、辩论兼和解法庭、授课课室、图书馆以及大讲堂等地。参观结束后,一行四人与司法研修所民事裁判上席教官铃木谦等教官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