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法治论坛《高校硕博士学位授予学术标准的司法审查》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753


20191014日,一场题为“高校硕博士学位授予学术标准的司法审查”的讲座于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第一会议室举办。该讲座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龚向和教授主讲,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谢雄伟教授主持、涂四副教授担任点评人。法学院南岭杰出人才陈佑武教授、王海洋博士及研究生共百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龚向和教授以北京科技大学杨某诉北大及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未获学历起诉两个案件引入主题并引导在场学生思考讨论案件争议焦点。龚教授围绕高校是否有权制定学位授予标准,增加学位授予条件?高校学位授予权力的法律性质?以及法院该如何审查等一系列问题做了专门深入分析论证,最后提出了解决路径,即学位法的具体修订提出了明确建议。

讲座最后,涂四副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并就高校学位授予学术标准的现实状况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在提问环节,龚向和教授对高校学术自由的宪法依据,高校学生论文数据等问题与同学们做了广泛讨论。讲座气氛热烈,大大提高了法学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