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律师刑事辩护实务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180


20191018日,吴炳波律师到我校做了一场关于“刑事辩护实务技巧”的讲座分享。吴律师是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和律师所管委会执行主任,本次讲座由我校法学院刘薇老师主持,辅导员王婧、法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吴炳波律师讲述了90年代的两个常见案例,就该案件不合理的量刑部分与在场同学展开讨论,引入本次讲座的刑辩实务分享。在讲座中,吴律师以理论与实务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刑辩律师在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审判阶段、执行阶段的相关工作。其次,吴律师结合刑事律师如何进行业务洽谈和有效地服务委托人方面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收费问题、处理与当事人及家属的关系。在会见工作中,吴律师讲述了律师如何办理会见、会见所解决的内容和注意事项。另外,吴律师分享了律师调查取证、提供证据、变更强制措施的实务经验。讲座下半段,吴律师围绕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辩护制度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经验分享。最后,吴律师风趣地展示我们成为优秀刑辩律师的必备素质。

在提问环节,吴律师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在变更强制措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制度进一步作了实务解答,在争取权利、保障人权、完善法律制度的层面上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讲座以律师实务为重心,为同学们的理论学习注入了实务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