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正·鉴定式案例分析研修项目开幕式暨南京大学法学院朱庆育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516

20191019日晚18:30,天地正·鉴定式案例分析研修项目开幕式暨南京大学法学院朱庆育教授教授讲座在实验楼108模拟法庭顺利举行。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房文翠院长、南京大学法学院朱庆育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大创助理教授、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林兰燕律师、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广州所主任卢列律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百余名同学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及讲座,大会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黄伟文副教授担任主持。


(主持人黄伟文副教授进行开场白)

开幕式伊始,由房院长致开幕词。她表示,鉴定式案例分析法正成为引领中国法学教育改革的新潮流,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从三年前就紧跟潮流,开展鉴定式案例分析培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房文翠院长致辞)

回顾这三年的培训与所得的成果,房院长感谢了以朱庆育老师、陈大创老师为代表的诸位老师的倾囊相授;感谢了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吴毅主任的教育家情怀与眼光,鼎力支持。最后房院长并预祝了2019天地正·鉴定式案例分析研修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林兰燕律师致辞)

随后,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林兰燕律师致辞,谈及天地正律师事务所的目标与法学院一起携手开展的项目,也表达了对于与学校携手,将法学教育与法律实践连接起来,培养更优秀的法律人才的美好期待。

在简短而有意义的开幕式后,朱庆育教授进行了以“法律行为效力瑕疵体系”为题的讲座。他首先介绍了鉴定式案例分析在德国的来源,并形容鉴定式案例分析法有着“解数学题般的逻辑严密、精准”,使初次学习鉴定式案例分析的同学们感受到它的魄力。


(朱庆育教授)

其次朱庆育教授介绍了有效力瑕疵的民事法律行为的具体分类,他用风趣的语言将有效力瑕疵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比喻为铁轨和白云,使同学们更为深刻的理解了有效力瑕疵的民事法律行为。

最后朱教授追溯民事法律行为会有效力瑕疵的根源,从历史谈及制度的本质是为保护民事主体利益而设计。


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

讲座最后,朱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大家展开了热烈探讨交流,整场讲座历时三小时,到场师生意犹未尽。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转自广财法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