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与社会发展”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307

2019118日下午三点,一场主题为“人权与社会发展”的讲座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法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该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张伟主讲,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陈佑武主持,东莞理工学院法学与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沈亚萍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刘芮博士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伟教授在讲座的开始,从国际公法中的国际人权法切入,引入本次的主题:人权。张教授提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充满了对人权的关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张伟教授提出了三个命题:一、什么是人权。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人权发展历程。三、人权发展的未来走向。并就人权的来源以及近期热点问题,如《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中关于人权的问题等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张伟教授提到,人权的保护机制包括三重:国内人权保护机制、区域性人权保护机制和全球性人权保护机制。张伟教授还认为,人权的发展不仅要得到法律的保护,而且还需要与之配套的救济措施保障。人权不仅与政治制度相关联,与经济、文化、社会制度也相关联,因此需要全方位人权发展。并且,张伟教授激励大家对人权进行深入学习,鼓励大家利用人权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沈亚萍教授进行了补充,认为在民事诉讼中应当充分衡量双方当事人的人权。沈教授说社会的发展促进着人权的发展,而人权的发展也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并讲述了人权研究方向的发展变化:即从大部分人的视角逐渐转向了对少数人人权的研究。


最后,同学们通过提问题的方式与张伟教授进行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十分成功,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人权知识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