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检测工作方案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757

    一、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概况

法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464名,研究生毕业生185人,各专业毕业生人数详见表1。

       1  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分布情况(单位:人)

类别

本科生

研究生

专业

法学

法学(企业法务)

法学(司法法务)

人数

403

31

30

185

 

二、法学院成立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检测工作小组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其视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为了更好地推动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学院成立了“书记、院长——分管领导——毕业班辅导员、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四位一体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学院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毕业班辅导员、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合力抓的多方联动机制。

  袁东卫房文翠

副组长谢雄伟、孟国碧、  

  邱云婷王孝生、何俊伟、郑欣颖聂华丽袁新南金美兰

 飒、李爱荣、孙志伟、蔡孟兼、马永梅、谢伟、刘平  


 三、就业工作措施

(一)就业工作网络化

1、招聘、应聘网络化。受疫情影响,已暂停所有现场招聘活动,学院鼓励毕业生进一步完善电子简历,积极参加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及相关部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以及各兄弟院校组织的各类线上宣讲会和招聘活动,通过线上找工作、线上签约来促进毕业生就业。

          2  法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老师

姓名

联系电话

邮箱

所负责学生

邱云婷

020-82461993

15975526624

1654211507@qq.com

 

2020届本科毕业生

何俊伟

020-84096231

18666091648

331924598@qq.com

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

郑欣颖

0757-87828228 13763383977

344085230@qq.com

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

2、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网络化。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开学,但是学院就业工作坚持“不打烊”,通过微信、QQ、邮件和电话等方式,向毕业生推送就业工作安排、就业信息和就业政策,开展简历撰写、面试技巧传授和心理疏导等一系列服务,通过“大群”全面击破和“私信”定制化服务,全方位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同时,学院全面推进线上咨询、线上找工作、线上签约、线上填报就业信息、线上办理就业手续,推动就业工作全流程数字化,如果确实涉及到纸质材料的,则通过快递寄送的方式处理,保障就业指导和服务“不打折”,通过“零接触”的方式实现“零阻碍”的服务。

(二)拓宽就业渠道,挖掘就业资源

1、积极拓展和巩固见习基地,鼓励相关单位开展线上招聘。一直以来,学院都非常重视广州市各区的法院、检察院、校友律所等实习基地和见习单位的建设和维护,越秀区法院、海珠区检察院、东莞二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等单位为2020届毕业生提供了100余个实习岗位、就业机会。2020年,因疫情影响,全面暂停所有现场招聘活动,因此,学院积极与相关单位联系、沟通,鼓励开展线上招聘和线上签约,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直通平台”。

2、召开法学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每年,法学院都会召开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优质且专业匹配度高的工作岗位。通过专场招聘会实现校企联动,提高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效率,促进了毕业生就业。

3、法学院鼓励学校、学院教师以及校友充分发掘和利用自身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三)精细服务,精准帮扶

全面摸查和持续跟进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建立毕业生就业情况工作台账,分门别类做好情况跟踪。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在给予一定就业补助的基础上,更注重学生心理和精神上的建设;对于就业困难和就业意愿不高的毕业生,引导其分析“短板”和问题所在,根据不同的情况,在自我认知与定位、求职材料撰写、面试技巧、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掌握必要的求职能力和技巧;对于在求职过程中需要进行心理疏导的毕业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深入解剖,厘清原委,帮助其舒缓紧张、焦虑、害怕等不良情绪,减少负面情绪的影响,从而更积极乐观地面对毕业和就业;对考研、考公务员和毕业存在困难的学生,建立相关交流服务群,并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回校交流,分享经验和教训,多方位地为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和继续深造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