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 苏美佳:扎根基层守初心 检察新人担使命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470


扎根基层守初心  

检察新人担使命 


——记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届毕业生苏美佳




苏美佳,中共党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2013级法学三班学生,曾担任13级法学三班班长、13级法学三班学生代表、2014级辅导员助理、校青协干事等,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第十二届团建知识竞赛亚军等荣誉。2017年毕业后通过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招录进入惠州市惠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成为公诉科一名检察官助理。2018年5月通过民主竞选成为县检察院团支部委员会委员;2019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于2020年1月获得了惠州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个人嘉奖;2020年1月通过民主推选当选共青团惠东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该同志所在的团支部获得了2018-2019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所在的部门获得了2019年度惠州市检察机关集体嘉奖。





勤学善思争佳绩


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苏美佳从检察新人的青涩,一步一脚印,逐渐成长为沉稳的干警。作为一名青年干警,苏美佳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勤学善思,努力做好科室检察官案件办理的辅助工作,确保公诉科日常事务的细致落实。


2018年,在苏美佳同志入职几个月后,部门接到一个通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将到惠东县人民检察院调研公诉工作情况,需要准备相关公诉调研工作报告。接到通知后,她毫无头绪,在校时并未学习过相关的材料写作,刚入职不久对公诉工作的了解也并不深入。但时间紧、任务重,她甚至来不及苦恼跟担忧,便开始了深入调研工作。没有学习经验,她便通过网络学习写作、向前辈请教经验;工作了解不深,她便查阅了历年公诉部门的工作情况,逐一向科室每一位干警请教;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她便利用统一业务系统进行数据查询,利用内勤的便利条件查阅各类案件,找寻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材料经过了数十次修改,终于打上了“定稿”的字样。回想起来,她说写材料的那段时间里自己压力很大,但感谢领导和同事的指导,让她“压缩性成长”。

  

 自入职以来,苏美佳同志撰写或参与完成各类工作总结、典型案例及专项调研等综合性文字材料近百篇,完成个人调研文章2篇,参与编写情况反映16期,被正义网、省检、市检采纳7篇。因工作表现突出,2019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于2020年1月获得了惠州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个人嘉奖。








蓬勃朝气展风采


2018年5月通过民主竞选成为惠东县检察院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后,苏美佳同志与其他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常常聚在一起热切讨论如何进行团支部建设,不仅在“幕后”用心策划了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还在“台前”积极响应活动,带动团支部青年踊跃参与。参与组织策划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朗读比赛并作为选手参赛获得一等奖及最佳人气奖;参与组织策划了“镜看生活、魅力检影”随手拍活动并参赛获得三等奖……


在结合团支部建设和内勤日常工作中,苏美佳同志在统计业务数据时敏锐发现基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偏多,作为一个沿海山区县,该县区受教育和经济水平限制,沿海、山区片乡镇普法资源相比于县城周围乡镇少。该同志遂在团支部委员会建议“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多向山区沿海倾斜。同时,她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多次深入沿海、深入山区、深入各地中小学进行普法教育课堂讲授,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违法犯罪预防。通过集中宣讲、班级授课等多种形式向中小学生讲解两性知识,降低性侵案件发生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在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校园安全等普法教育活动,多层次提升广大在校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传送法治正能量。她说:“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上带着求知的眼神是普法宣传教育最大的动力。”


苏美佳同志通过自己的行动,既促进了惠东县人民检察院团支部的建设,又提高了普法宣传教育的效果。该同志所在的团支部获得了2018-2019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初入检察院时,苏美佳同志带着青年的热情与干劲,怀揣着钦佩公诉人的心情,无数次想象着批捕罪犯时的铿锵正义和出席法庭时的义正言辞,毫无意外地成为了一名基层检察官助理,却意外地成为了科室内勤负责人员。相比于办案,更多的是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问及两年多以来在公诉部门工作的感受,苏美佳表示:“虽两年多过去了,入职时的期待与雀跃却依然如旧,基层检察的工作虽说繁琐,内勤工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琐碎的杂务、反复的沟通和喋喋不休的消息。但细细想来给我带来的却远不止是难题和挑战,更多的是应对各种难题时的思考与成长”。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她始终记得母校“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谆谆教诲,以青年检察干警的朝气蓬勃、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扎实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神圣的法律职责,以内勤工作为窗口,架起了公诉科内外部之间密切联系的桥梁。


问及对美佳同志的评价,单位同事们表示“年轻有干劲,工作细心,处事稳重”,“上级的通知常常很急,她却总能做到事情再多再急也不慌不乱。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找她总能第一时间解决。”甚至有同事给她取了个外号“大内总管”,称赞她年纪虽小,却极为沉稳能干。


柔肩不畏担使命,爱岗敬业展风采,苏美佳同志用踏实的态度诠释了对工作的热爱,用奋斗的芳华诠释了对青春的理解;扎根基层履职责,不忘初心铭使命,用砥砺奋进的青年风采以及无私奉献的爱岗精神,诠释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的夯实。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苏美佳同志将继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