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客观归责与司法实践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0-10-28浏览次数:818


 2020102715点,中山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庄劲教授在北三103举办了一场题为“客观归责与司法实践”的讲座。讲座由蔡孟兼博士主持,广州校区和三水校区法学院的研究生参会。


图:庄劲教授演讲

讲座围绕“客观归责与司法实践”这一主题展开,共讲述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以三个经典案例引入了传统因果关系理论的缺陷,辨析了必然因果关系说和条件因果关系说存在的问题。

第二部分讲解客观归责理论的提出,该理论的提出是学界为了限制条件说带来的结果责任范围扩大问题,此外还讲解了客观归责遵循的“新康德主义”的思考模式,即事实层面因果关系,价值层面客观归责;以及客观归责判断的三个环节:行为是否创设了禁止风险,结果是否实现了禁止风险,结果是否发生在构成要件的效力范围。上述三个环节在讲座的第三、第四和第五部分进行了重点讲解。

第六部分是对客观归责理论实践的展望,一方面,客观归责理论存在有价值的启示,另一方面也存在与立法和司法背离的地方,在实践中需要被辩证思考,批判继承。

图:提问环节

主讲部分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丰富案例和主讲人风趣幽默的讲述方式吸引了多位同学提问和探讨,庄教授和蔡博士就提问一一解答。最后,蔡博士进行了总结,代表同学们感谢庄教授的精彩演讲,给大家带来一场趣味盎然的的学习之旅。

图:蔡孟兼博士总结


图:讲座合影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