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产品规制: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监管范式变迁”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527

20201110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的主题为“金融产品规制:金融消费者保护的监管范式变迁”,报告人为我院教师邹青松博士。我院丁朋超老师、邹郁卓老师、黄泷一老师、欧丹老师、蔡孟谦老师参加本次沙龙。

邹青松博士报告了近年来西方金融发达国家金融消费者保护路径的重大变化。在金融产品复杂化时代,传统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针对销售阶段的的监管路径,已经无法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全面的保护,而应当将监管保护的范围扩展到金融产品的生产和设计阶段。这一路径的实施,以金融产品治理机制和产品干预制度为支撑。我国已逐步迈入金融产品复杂化的时代,因复杂金融产品而发生的消费者损害事件层出不穷;应当借鉴金融发达国家应对产品复杂化的制度经验,以应对复杂金融产品给金融消费者带来的损害风险。

参会教师围绕邹青松博士的报告内容提出了批评和建议。丁朋超博士就论文的问题意识、文章结构、部分章节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质疑和建议。欧丹老师对论文题目与文章的关系提出了批评,并给出了论文题目的修改建议。邹郁卓老师对产品规制理念对我国的现实意义、我国金融产品复杂化趋势提出了疑问。蔡孟谦老师介绍了台湾地区法关于复杂金融产品的规制制度。黄泷一老师则对论文的改造提出了系统的意见,建议论文以特定一国为观察点,以“旧有制度、问题呈现、对旧制度的批判与新方案的提出、新制度的实施机制”这一逻辑结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