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可能比祖先更焦虑”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200

 “现代人可能比祖先更焦虑”讲座顺利进行

 20201230日,广东财经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赵崇莲博士在法学院第一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现代人可能比祖先更焦虑——基于进化论的人脑BUG及情绪管理”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党委袁东卫书记主持召开,参加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法学院党委郑田副书记、王龙老师、王孝生老师以及曾蓉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为什么会有情绪?”、“什么会有压力?”、“如何减压?”三个问题出发,不断深化,向我们讲解各种情绪的来源,压力的来源,以及如何释放压力,如何解决我们心中的焦虑。

赵崇莲博士讲解了人类进化过程依次形成的三个脑,即爬行脑或者“基础脑”、边缘系统脑或“情绪脑”以及现代脑或“理性脑”的主要功能、特点、反应和追求,分析情绪产生的原因和压力产生的原因。并且结合了EMC的邮件门和著名的吊桥实验,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三个大脑相互作用的不同结果。

赵崇莲博士指出,在与他人一并处理问题的时候,先传递一定的安全感和友好的情绪,再谈论事情会得到更好地效果,原因在于安抚了原始脑后,才能让理智脑更好地发挥作用,人类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合体。同时赵崇莲博士还借用了尼采的名言:“Man is a rope, between Super and beast.”

最后,赵崇莲博士分享了自己探索的减压方式——遛脑秘笈,并总结为四不一优先:不拒绝、不压抑、不追求、不硬碰硬、情绪优先。让我们学习放松压力的方式方法,更好地面对问题和人生。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郑田副书记向赵崇莲博士献花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