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裁判文书‘不公开’的制度反思----以离婚诉讼为视角”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471

“裁判文书不公开的制度反思----以离婚诉讼为视角”讲座顺利举行

20215月9日1430分,吉林大学教授候学宾教授在广东财经大学北二731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裁判文书不公开的制度反思— —以离婚诉讼为视角”的讲座。讲座由鲁晓明教授主持,刘薇老师、旷凌云老师、丁鹏超老师、欧丹老师和广州校区法学院的研究生参会。

图:候学宾教授分享

 

讲座伊始鲁晓明教授主讲嘉宾候学宾教授进行了介绍鲁教授介绍到,侯学宾教授是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制与社会发展》杂志副主编,吉林大学法学院家事司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法理学、司法学、法律与公共政策、宪法学研究。

图:鲁晓明教授主持

 

接着侯教授围绕“裁判文书不公开的制度反思— —以离婚诉讼为视角”这一主题正式开始讲座讲述了四部分。第一部分,候教授讲述了“逆向”变迁中的离婚诉讼文书的不公开第二部分,从民事案由制度中的“离婚诉讼”和不公开事件中的个人隐私保护偏差两个方面来展开讲述离婚诉讼裁判文书“不公开”实践的混乱症状第三部分,讲述了离婚诉讼裁判文书“不公开”的正当性缺失第四部分,讲述了离婚诉讼裁判文书“不公开”的改革模式。

讲座的分享阶段告一段落后,进入了答疑环节。参会同学围绕讲座内容踊跃提问,候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

图:同学提问


        最后,候教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专研。至此讲座顺利结束。


文字|谭铠莹

图片|杨雪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