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学术论文写作入门”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薇发布时间:2021-09-05浏览次数:389

讲座 |“学术论文写作入门讲座顺利举行

2021521日下午在北二731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入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冯泽华博士主讲,周晓明博士主持,法学院学生参会。






图:周晓明博士主持


   首先,冯泽华博士从学术论文的价值角度谈了学术论文写作对学生争取奖学金、考博、公务员考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除了能提高自身学术研究水平,还可能发现和填补学界研究空白。

图:冯泽华博士分享


  其次,冯泽华博士谈到了学术期刊的分类,将其按照期刊质量、主管部门、注册地、转载认可度等标准划分进行了系统讲解。


  冯博士特别提到了按照注册地划分分类需要了解的常识

1.   CN 在我国境内注册、国内公开发行的刊物

2.   Q)侨刊刊号,如《现代法治研究》的刊号为 35(Q)0077

3.   ISSN 在我国境地外注册,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

4.   ISBN 一般指国际标准书号

  还提到广财学术期刊的分类可参考广东财经大学学术期刊分类等级目录(科研处官网http://kyc.gdufe.edu.cn/ckzl/list.htm),其等级具体也可分成六个,A1:顶级权威;A2:高级权威;B1:中级权威;B2:一般权威;C:普通C刊;DC刊扩展版、北大核心。

  此外,关于学术论文的框架与格式,冯泽华博士除了讲解一篇论文所需要的框架,特别强调了选题与题目,建议同学们多看各类社科基金的选题指南(科研处网站),题目不宜过大,用词要准确、精炼、得体,既要表述论文的研究对象、研究问题和方法,还应言简意赅,标题应尽量避免使用副标题。

  紧接着,博士分享了投稿的方式:1.邮箱、纸质版投稿、官网系统,外文期刊一般是直接官网系统投稿,或需要注册费,有些高达3000元人民币;2.中国知网下载《投稿启示》。除此之外,还有版面费的给付与否、警惕诈骗、遵守学术道德与规范等干货。

   讲座的分享阶段告一段落后,进入了互动环节。参会同学围绕讲座内容踊跃提问,冯博士耐心地一一解答。

图:同学提问


   最后,冯泽华博士祝愿大家邮箱天天都有论文被录用的消息!至此,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