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325

2021521日晚上七点,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于佛山校区励学楼207课室展开。

宣讲会伊始,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了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法学院常委、三支三下乡队伍——summer社会实践队、广财法学党员青年团、羽白向阳下乡队,观众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接下来,是今晚宣讲会的重头戏——优秀三下乡队伍心得分享。

首先是summer社会实践队为大家分享三下乡实践的心得。宣讲代表谭青青同学介绍了队伍情况以及三下乡调研的基本步骤。2020年由于疫情的突发,原定于和奠村的活动无法开展,于是改为在番禺区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夏令营。Summer社会实践队的成员表示:“支教的作用是相互的,与其说是我们教会了他们什么,不如说是我们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紧接着上台分享心得的是广财法学党员青年团。宣讲代表刘卓然同学介绍称广财法学党员青年团是一个由法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队伍,他们充分发挥法学专业优势,以服务宣讲的形式进行乡村法律普及活动。展望今年,他们期待与梅州地区的合作,也期待同学们的参与。

两个优秀队伍宣讲结束后,声乐队为观众演唱歌曲《倔强》,动人的歌声让现场气氛变得更为热闹。歌曲过后,由羽白向阳下乡队上台分享心得。去年暑期,在导师王坤教授的指导下,他们基于刚颁布的《民法典》在潮汕地区开展了关于农村民众婚姻观念的调研。活动成员也因此对立法者如何关切民众、民众如何获得法律普及有了深切的感悟。

接着,三下乡知青队和红色扶贫梦队以视频的方式跟在场观众分享心得体会,准司法者联盟队则以文档的形式与观众分享。接下来到了观众提问环节,台上的队伍代表耐心且详细地回答了在场观众提出的疑问。提问环节结束后,一名来自广州校区的师兄也上台分享了他三下乡的经验,他不仅鼓励大家参加三下乡实践,还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抽奖环节中,六位幸运观众获得了奖品。

最后,庞金周老师、吕锐老师和辅导员助理都表达了对接下来三下乡活动的祝愿。


庞金周老师表示,读书、实践,是学生最重要的两件事,读得有没有用,掌握得牢不牢,都要在实践中去检验。走出课堂,到田间地头,你会发现别样的风景。很多时候,过程比结果要重要,就像三下乡一样,不在于你最后取得了什么重要成果,在于你愿不愿意走出去。希望广大同学都能去到田野、城市里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眼光和知识真实的感受这个国家正在跳动的脉搏。


吕锐老师说道,每支队伍要做到紧跟时代热点、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充分准备、注重实践安全,以积极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愿各位同学能在这个过程中增强本领、升华认知,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用实际行动为国家“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践行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


辅导员助理也表示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大学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在展现自己丰富的大学生活的同时也能收获满满!

三下乡里春旗招,改天换地看今朝。希望在之后的三下乡活动中,法学学子可以携手并进,一同为新农村建设而前进。

文记 | 李思巧

摄记 | 黄涵

美编 | 莫颖昕

责任编辑 | 谢芷茗

指导老师 | 庞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