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指南】2021届毕业生派遣信息上报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5212

【操作指南】2021届毕业生派遣信息上报

——转载于广东财经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注意:广东财经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需要在2021年5月28日前提交初次派遣。


小程序操作指南


登录“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小程序,可选择从首页进入“派遣方案上报”窗口。



进行“派遣”信息填写或选择。

温馨提示:主管单位的填写注意事项。

①  省内本专科学生只能选择

②  省外本专科学生可以选择或填写

③  研究生可以选择或填写



档案信息的填写。

温馨提示:如果在派遣信息的主管单位为手动输入,清空原档案信息。填写完毕后提交,上报完毕




在线申请改派流程指引与申请电子报到证指引请上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官网-学生专区查看相关文章。




01

派遣的含义




有部分同学会混淆派遣和入户的概念,实际上这是由两个部门负责的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手续。入户由各地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负责,派遣则由学校和省教育厅负责,二者办理流程和所需要的材料完全不同。在取得报到证后,需要在有效期内,在档案所在部门,即各地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理报到,确认人事档案接收情况。

报送毕业派遣方案,即申请开具“报到证”,这是人事档案里不可缺少的材料。申请改派,即申请改写“报到证”的抬头单位和备注单位,是大多数单位招聘应届生岗位的其中一个重要的要求。

报到证上的抬头单位,即派遣信息填报的主管单位;报到证上的备注,即派遣信息填报的具体派遣单位。一般以用人单位的要求和具体接收函的内容来决定填报内容。在审核不通过时,请学生务必查看审核意见,并与用人单位沟通修改后再重新提交。





02

几种派遣性质




1.正常派遣——正常毕业的,除境内升学的同学外,基本上都是正常派遣。

2.不纳入就业方案——未取得毕业资格,或是港澳台生源的学生。

3.境内升学——顾名思义,就是考取境内研究生的同学,需要将录取通知书作为附件上传。考取港澳台地区学校的同学,包括考取港澳台地区高校在内地办学的班级,按照回生源地正常派遣,不属于境内升学。

4.暂不派遣——不等同于“暂缓就业”。2019年4月已取消暂缓就业政策,施行“择业期”政策。暂不派遣的办理群体仅限:公务员面试已通过,正在政审或体检阶段,但在派遣信息截止报送前,正式录取通知书未下发。2020届毕业生因受疫情影响,在毕业时未就业的学生可申请将档案、户口和党团组织关系留校,但即便留校,其性质和待遇与档案已经派遣的毕业生并无区别。

03

派遣的几种情况:




1、未就业的,默认派遣回生源地——一般报到证抬头单位为生源地市或区一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除个别地方外,一般为区一级人社局,以系统默认派遣单位为准)。派遣回生源地的,毕业生可在广州或者其他地方就业,只是档案户口回生源地进行管理。申请派遣回生源地的同学,主管单位和档案邮寄地址按系统默认单位提交,附件提交身份证正面照片。


2、已签订三方协议,并且在上级主管单位栏有盖章,盖章单位确为有效接收单位。——请学生上传三方协议书扫描件作为附件,主管单位可按照上级主管单位盖章单位选择填写。广东省内的主管单位一般为下拉菜单选择项,若系统中无法选择,则表示该单位无接收权,请学生进一步与用人单位沟通,或自行办理档案挂靠。广东省外的接收单位,请同学先选择报道地址为外省,后可自定义填写主管单位。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就业的,非北京或上海本地生源的,无论在什么单位就业,都必须有进京证或入沪指标卡方能进行派遣,一般在入户时申请,不办理入户,则不进行不派遣。请学生联系当地人力资源中心办理。

3、已签订三方协议,虽上级主管单位栏没有盖章,但属于回生源地就业的。——请学生上传三方协议书扫描件作为附件,主管单位选生源地市一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具体派遣单位填写就业单位全称。报到证上显示就业单位。

4、已落实工作单位,但工作单位不接受档案的——默认派遣回生源地,学生可自愿选择是否在就业地办理档案挂靠,如果办理,请在五月底前将接收函、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拍照上传作为附件,主管单位选择挂靠单位填写,具体派遣单位填写实际就业单位全称。

5、境内升学——在系统上传调档函扫描件,主管单位填被录取学校。国内升学的同学注意,务必在就业信息和派遣信息两个栏目都填写相应的内容。否则可能会影响档案寄送。

6、出国(含学习和就业)——有出国意向的按回生源地派遣就业方案。就业信息按实际指引填写。

7、公务员面试已通过,正在政审或体检阶段,但在派遣信息截止报送前,正式录取通知书未下发——可以申请办理“暂不派遣”(具体流程之后见业务通知),凭调档函原件向档案室申请政审调档(注意,此方式不属于派遣,不出报到证!)等录取通知书下发后,在线申请改派,上传毕业证、学位证和录取通知书,可直接派遣到单位。如公务员录用单位在生源地,可与用人单位协商是否派遣回生源地区一级人社局,再由单位前往人社局调取档案(该方式报到证抬头为区一级人社局,不可添加备注单位)。



需要注意:

1.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接收函,主管单位填: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南方人才市场办理的档案接收,一般是以广州市高指作为主管单位的,但南方人才市场不可直接作为主管单位,其盖章的证明不能作为接收函。

2.只要是有接收函的,都需要填写具体接收单位(实际就业单位)。要么会显示在接收函上,要么请学生提供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接收函上无具体派遣单位,又无法提供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的,不能申请派遣或改派。

3.派遣信息一旦审核完成,档案信息会同步过去,无需再审核档案信息。档案信息的报送和管理,根据档案室的通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