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718

广东作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地区,急需精通法律与经济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通晓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中国法治实践的社会主义法治高层次法律人才。

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培养具有改革开放意识,严谨求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专门人才。通过二年或三年的培养,能够掌握较为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同时具有财经大学法商结合优势,具有较强的法律实务能力,为政府机关、司法部门、广大企业等输送高层次的法律实务专门人才。

作为华南地区法学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始终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指导思想,秉持“精法通商、多元卓越”的法治人才培养理念,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的法治建设需要,突出财经院校特色,设立商法融合专项课程,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专门实验实训课程。至2020年,我校法学院已成功培养毕业研究生1931

我校法学院前身为广东商学院法律系,1993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03年,法学一级学科中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方向(二级点)、诉讼法学方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2005年,本一级学科中法学理论方向(二级点)、民商法学方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2011年,本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国际法方向、经济法方向、刑法学方向开始招生;2008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研究生,并先后开始招收法律硕士(法学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全日制)、法律硕士(非全日制)方向研究生。

依托广东省在校生规模最大的法学院,我校法律硕士教育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拥有专任教师83人,其中教授29人。同时,我校法律硕士教育教学科研支撑平台雄厚。拥有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法学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高水平学科发展平台;建有清远市和佛山市地方立法服务基地、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等协同创新平台;与国家检察官学院广东分院、海珠区人民法院建立了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与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等立了十余家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实务技能培养提供了充足保障。

经过27年发展,我校法学学科在广东省具有领先地位,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法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B-,位居参评学科前30%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