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决赛刺激战,我院夺得十一冠

发布者:袁东卫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302


 2021518日晚上七点整,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准时举行。本次活动由佛山校区团工委秘书处举办,邀请了校团委书记龚义荣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兼佛山校区团工委书记张鹏程老师、学校党委组织部郭向阳老师、创业教育学院于思林老师、佛山校区团工委刘思老师作为本场活动嘉宾。经过初赛、复赛的比拼,进入决赛的队伍有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人文小分队,来自金融学院的星星之火队,来自法学院的青年立格队,来自创业教育学院的星火燎原队以及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博智队。


本场比赛由关山万里作雄行、人间正道是沧桑以及春江潮水绽朝曙三个答题环节组成。在每个答题环节结束之后是休息环节。休息期间,主持人会给出相应的线索,向现场观众提问,回答正确的观众可以获得小礼品一份。问答结束后,主持人会详细介绍题目相关的历史知识,向观众科普,让大家对党史更加熟悉。


第一环节分为四轮,五支参赛队伍按照赛前抽签顺序先进行三轮轮答,第四轮则是红色体验馆答题。此环节结束后,第一小组人文小分队以125分领先,法学院青年立格队得分为75分,排名第三,稍稍落后,但三名参赛队员没有因此而气馁,不浮躁不焦虑。在休息环节时,他们讨论下一环节的规则和战术,以便能够在第二环节减少和第一名的差距。

图片来源:团工委


第二环节采取抢答形式,回答正确可获得相应分数,并可抽取翻看任一元素印记,元素印记配对成功可获得额外加分,抢答错误则扣除相应分数,且不能翻看元素印记。在此环节中,法学院的青年立格队配合默契,不被紧张刺激的氛围扰乱思绪。三名队友互相打气,前期在没有抢到答题机会时也不着急,以防因抢答犯规而被扣分。而抢到答题机会时,他们则沉着答题,拿下分数。在夺得赋分较高的简答题答题权的队伍中,唯有法学院青年立格队在此题型中有条不紊地回答问题,且在主持人宣布回答不完整时勇于质疑,并且质疑成功,最终在该环节获得最高分,并以总分215分跃居第二名。

第三环节分为浪潮抉择和投资风云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法学院青年立格队剑走偏锋选择了风险较大的“股票”题包,在三道题中答对两道题,成功获得高额资金。与其他选择难度较低和风险较小的题目的队伍拉开了差距。在第二部分的守擂攻擂战中,即使回答错误也不扣分,因此青年立格队屏气凝神专注抢答,防止错过任一机会,碰到压轴题时大胆猜测,细心答题。期间,法学院青年立格队对一道多选题质疑成功,拿回分数,逆转场上局势,整个比赛到达了高潮。这一环节结束后,法学院的队伍获得最高分,购买了最多数量的高分值物件为队伍加分。

最终,来自法学院的青年立格队以640分的高分夺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荣获一等奖。来自创业教育学院的星火燎原队获得第二名,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博智队获得第三名,两个小组均荣获二等奖。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人文小分队获得第四名,来自金融学院的星星之火队获得第五名,两个队伍均获得三等奖。


此次竞赛形式新颖有趣,寓党史知识于赛于乐。法学院青年立格队经过一个半月过关斩将,刻苦训练,在场上灵活改变战术、把握时机冷静答题,最终高分胜出,法学院喜获十一连冠。学习党史既是继承与发扬党的革命经验和优良传统的过程,也是领悟党的方针、坚定党的信念的过程。这次比赛,选手们通过对党的历史学习与总结,对党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同时也增强了对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文记 | 郭莎

摄记 | 陈嘉雯

美编 | 李卓妮

责任编辑 | 谢芷茗

指导老师 | 庞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