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 | “法科学子的成长成才”讲座回顾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59

202146日晚7时,“法科学子的成长成才”讲座在校本部北二731会议室如期举行。


讲座伊始,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田介绍与会的嘉宾与老师: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吴毅律师、秦豫律师、工会副主席、行政部副部长周淑娴,刘少君校友、吴德彬校友以及2017级吴钰钿同学,介绍我院与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开展的交流合作概况。

活动现场


      郑田副书记介绍完毕后,吴毅律师上台就“聊聊法科学子的择业与成才”的主题发表演讲。

吴毅律师发表演讲


一、法科生就业难?

   吴毅律师首先从全国总体情况及广佛同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入手,介绍了经济大背景;其次,吴律师强调了法治建设正逐步加强——全国及广东法院案件井喷,2019年司法部出台了《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律师队伍呈扩招大潮之势,这对法科学子来说是个有利消息。最后,吴律师归纳了法科生的就业困境——数据显示法科生就业率垫底,高校毕业生逐年增长,法学专业成为红牌专业: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较低,用人单位对法科偏好较弱。而当今社会是急需法律人才,招聘不到满意的法律人才,供需存在矛盾。由此引发的思考,法学毕业生≠法律人才,且大部分法科毕业生存在缺乏法律检索能力,写作能力,实务技能和实践经验等问题。


二、择业问题

   吴律师列举了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遇到的问题:部分法科应聘者存在人生规划模糊、梦想工作少拿钱多离家近、怕吃亏怕吃苦、对职业缺乏正确认知、没有基本的契约精神(忠诚度)的问题。从法科生跨越到法律人才是任重道远的过程,故在择业心态上不能放任随意,须认真对待。

在择业地域、范围、职业类型考量方面,吴毅律师归纳了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就业的优缺点;选择体制内、外的利弊之处;选择政府部门公务员、律师、公检法领域、公司法务在学科地位,社会地位,压力来源,工作氛围,人才培养机制,发展前景等方面的不同特点。

在影响选择因素方面,法科学子在择业时,应综合考虑自己的性格,家庭经济背景,人脉资源,社会需要,作出适合自己且有发展空间的选择。

   吴律师就法科学子如何实现择业成功提出几点建议:选择事业而非工作,选择平台而非单位,做一个耐心,勤奋,忠诚的员工。


三、你想做律师吗?

律师表面形象:专业素质硬,沟通能力强,人脉资源广

律师行业的真实情况:律师行业淘汰率高,分级明显

律师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律师将在推动科学立法、促进依法行政、促进司法公正、参与社会治理、护航经济发展、服务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发挥作用。


四、如何选择律所

   吴律师从红圈所与地方精品所,传统律所与公司制律所的比较;职业细化上挂靠律师、授薪律师的比较;带教律师的学历、经验比较以及律所文化的倾向概括了几点律所内部选择方向。


五、如何成长成才?

   法学是什么?“法学是典型的先苦后甜、胜者通吃的长线专业。”吴律师借用了张明楷教授的话提醒法科学子,法科学子须尽快在实践中经受历练,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精神上脱胎换骨,内心强大,头脑清晰;培养洞察力,并且善于寻找自己的伯乐,才能彻底地明白公平正义,在法律道路上行稳致远。

   在最后,吴毅律师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敬畏法律、懂得家不在丰,贵在能守;业不在盈,贵在可久,祝愿同学们在法律江湖里能够开辟自己的一番天地。


   吴毅律师的演讲完毕后,郑田副书记对演讲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现阶段学院对法学毕业生就业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郑田副书记发表讲话

 

    接着,秦律师为在座各位介绍了广东天地正律师事务所的风采:天地正业务律师事务所范围广泛,组织框架完备,核心业务为房地产法律业务、金融公司法律业务、刑事法律业务、执行法律业务、企业重整清算法律业务与不良资产法律业务,并且出版了一些具有研究价值的实务实践刊物。律所关注法学教育,与七所高校共建联动,举办了多次活动。除此之外,天地正律所富有社会责任心,在疫情防控以及民法典法治宣传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秦律师发表讲话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目前就职于天地正律师事务所的学生、校友分享自己的择业想法与在天地正律所工作的收获。

2017级法学八班吴钰钿同学


   吴钰钿同学目前正于广东天地正律所金融公司部就职,她向在座各位分享了自己选择律师方向的动机,需要在职场中长远地检验自己是否适合当律师。天地正律所的企业文化氛围良好,联谊活动丰富,律所秉持团队共赢的理念,互帮互助,给予年轻律师宝贵的锻炼机会和实践指导。她建议法学生,要尽快走出舒适圈,转变被动的学生心态,勇于尝试,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


2016级法学二班刘少君校友


    刘少君校友现于广东天地正律所从事破产清算业务以及民事诉讼与非诉业务,他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成长经历,并且感谢母校、老师的栽培。刘少君讲到,律所对实习生的生活需求有所保障,团队在协作,向新人传授经验方面都为年轻律师的学习之途搭建了便利桥梁。


2019届法学院吴德彬校友


    吴德彬校友现于广东天地正律所从事企业重整清算业务,他介绍道,在生活中,律所旅游、聚餐等福利颇多;在工作中,律所涉及业务范围广,律师锻炼机遇多,经常出入重要场合接触资讯和法律服务;在新人培训方面,天地正律所采用模拟法庭比赛、辩论赛、律师模拟面试等方式锻炼新人的逻辑辩论能力,口头表达能力。


    至此,“法科学子的成长成才”讲座圆满结束,感谢天地正律所对我院学子成长成才的关怀和支持,感谢吴毅律师一行的分享,对天地正律所感兴趣且有就业需求的学生可以关注律所公众号及相关资讯,将简历与材料发送至负责人邮箱。

会后合影留念


文记|江培樱

摄记|陈丹琳

美编|江培樱

责任编辑|林子雍

指导老师|郑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