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探访多彩观背村,共谋农村新发展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1-09-05浏览次数:217

探访多彩观背村,共谋农村新发展


团队介绍

信法小队由一群来自法学院和信息学院的20级的同学组成,团队合作经验丰富、综合能力优秀,致力于将所学用到实处。在孟国碧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在初期选择主题和调研就已经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达成了努力探索新发展理念与新时代农村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之间的联系的一致共识。

线下调研

2021818日信法小队前往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罗阳镇观背村,以在新理念的指导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观背村环境优美,绿树成荫,村道上修着许多农家饰物,外墙上也涂着满是乡村风情的美丽壁画,打造出浓厚的乡土氛围,走在林荫小道上,颇有行于世外桃源村的恬静自得之感。



村内不仅开设诸如菊屋、雅苑等各式文化体验馆,亦有驴家客栈、百年酒坊等休闲娱乐场所,文化气息浓厚,娱乐活动丰富,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往。

#1

采访开始!

第一站:中医馆



1035,信法小队首先走访了当地的中医馆。早上的病人不多,医生在工作之余接受了采访。医生告诉团队成员,观背村是个城中村,早在疫情之前,观背村就以其美丽的壁画和独特的文化部落吸引了周边城市居民前来游玩,每个周末和夜晚都热闹非凡。医生又向团队详述了观背村的旧房改造史、活动趣事,以及改造后观背村的变化。

#1

第二站:当地村民和老板 



1320,信法小队开始对当地村民、店铺老板进行采访。大部分村民表示,观背村整改后虽有不少游客来往,但尚未影响波及他们的日常生活;店铺老板则表示,虽然疫情期间店铺对游客的生意往来减少,但本地人仍在维持着消费,因此没有过大的影响。

#1

第三站:村委会



1500,团队成员抵达观背村村委会办事处,计划就观背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更详细的了解。成员表明来意后,村委会的支部委员王春娣女士热心地接受了团队的采访。当问及观背村旅游业的发展契机时,王春娣女士提到:几年前,观背村还只是一个传统农村,外观脏乱,还有许多闲置的旧屋。我们的改造原本只是单纯地想整顿村容村貌,让村民的生活更舒适,没想到不仅吸引了不少人来观背村游看,还吸引了很多民间文化组织进驻。于是我们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把观背村打造成周边城市人的度假场所。

观背村如今采用村委会+第三方和模式,将文化部落交由第三方运营,拟在疫情后将其变为吸引城镇人的特色体验方式,刺激本村的旅游经济的发展。



结论

旅游产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支撑产业,观背村采取入文化、入文化的方式发展本村的文旅产业,锁定了可辐射范围内的受众人群。观背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创旅游发展模式的一个优秀示范,接下来他们也将结合新发展理念的指导思想,完善客服中心、停车场和民宿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发展本村的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