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刘薇参加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暨“广图·蓝马甲公益行”系列活动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358

    10月14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一场暖心的公益活动——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暨“广图·蓝马甲公益行”系列活动发布会,在广州图书馆上演,用实际行动践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风美俗。

    此次活动由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东银保监局、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指导,南方都市报、广州图书馆主办,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付宝、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协办。


    在活动现场,南都发布了《互联网平台App适老化改造测评报告(2021)》。报告提到,工信部去年颁布《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要求6大类43个App在2021年9月30日前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这些App“适老化”进展如何?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参照工信部《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设立“版本入口”“界面设计”“使用安全”三大维度16项指标对这些App进行测评。结果发现,腾讯地图、爱奇艺、闲鱼等3款App未如期上线适老版,33款App改造形式为内嵌式,只有6款专属App。从行业来看,银行App适老化改造普遍较快。此外,部分App适老版入口不明显,版本名称五花八门,难以搜索适老版本,部分App多处存在广告诱导借贷或购物等。

    对此,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老龄社会法治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刘薇评价称,南都这份报告测评指标设计具有科学性,有三大维度16项指标,能比较有针对性地反映App适老化改造的现状;同时,测评结果具有客观性和指导性,能充分发现老年人在应用这些App时所面临的实际困境,对于互联网平台App适老化改造升级具有积极指导作用,提出的提升方向能为后续解决问题提供参考借鉴。

    在主题演讲环节,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老龄社会法治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刘薇,广州老年开放大学副校长郑亚也分别谈了自己对于适老化改造服务,强化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等多方面的思考。

    刘薇在主题为《加强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的演讲中提到,随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经济产业的蓬勃发展,智能技术应用已取得长足进展。疫情防控期间,以“粤康码”、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老年人口与互联网较为疏离,智能技术的普及使之遭遇“数字鸿沟”。根据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仍有约72%的老龄人口属“非网民群体”,他们因智能技术逐步替代线下服务和传统支付方式而面临不便。

    至于老龄人口智能技术缺乏的原因,在刘薇看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不足。在出行、就医、消费和公共服务等生活必需事项上,一些老年人对于智能技术运用的熟练度较低,面临网络诈骗等安全风险;二是一些老年人对于智能技术认知普遍存在偏差;三是老年人客观上缺乏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智能技术作为新兴科技产物,一些老年人知识迁移能力有限,面对未曾接触或更为复杂的应用情景时往往无能为力;四是一些老年人主观上对智能产品持有抵触情绪。由于不了解操作技巧或运用不熟练,智能技术较之传统方式的便利之处对老年人而言反而构成了使用障碍。

    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刘薇认为,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明确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面临的主要问题,完善老年教育体系,包括委托高等教育机构、网络运营商以及产品开发机构编写操作手册等;其次提升意愿。通过老年人同龄学习的方式带动更多老龄人口尝试接受并运用智能技术;最后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整合利用社区教育机构、成人技术学校等教学资源,进一步增设镇街老年学校及村居老年教学点,由专职教师、社区兼职教师及老年教育志愿者等讲授智能技术运用课程。将智能技术运用教育纳入老年教育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实施分层教育机制,根据老龄人口的学习能力和兴趣需求进行课程分流。将智能技术科普、常用App运用以及网络防诈骗知识作为基础教育课程,面向就读于老年教育机构的全体老年人开放。开发完善老年教育网络平台,通过视频教学、线上互动等方式拓展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