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扎根审判执行一线 忠诚守护公平正义——一线党员法官与中外记者分享审执工作故事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354

校友风采︱扎根审判执行一线 忠诚守护公平正义——一线党员法官与中外记者分享审执工作故事

 

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公正、专业的司法服务,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

审判执行不光要彰显法律的力度,还要饱含人民情怀、传递司法温度。” 


9月16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四位一线党员法官与中外记者分享审判执行工作中的故事,畅谈从事法官职业的感受,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法官践行初心使命、公正为民司法的光辉形象。在这四位一线党员法官中,有我校法学专业1997级校友黄海钦。


   

  

  “海陆丰卫士”“红土地追光者”

——面对重特大毒品案件,这位法官一次次敲响正义的法槌


对于毒枭、职业毒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我们坚持依法从严惩处。”见面会上,广东省陆丰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钦向记者详细解答了涉毒刑事案件在司法处理上如何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

 

 

黄海钦在法院工作18年,先后审理各类毒品案件2000多件,在担任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期间,依法妥善审理了“11·24”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等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一次次敲响正义的法槌,被誉为“海陆丰卫士”“禁毒先锋”

黄海钦在见面会上表示,作为刑事法官,首先就是不能出现冤假错案,要守住疑罪从无的底线,把牢防范冤假错案的防线。第二,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特别是要尊重被告人的人格尊严。第三,要让被害人及其家属受到的伤害及时得到修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面对不断花样翻新、手段更加隐蔽的毒品犯罪,黄海钦表示,不能就案办案,而是要注重从案件中发现问题、提出对策。黄海钦及其团队先后撰写了《利用感冒药提炼麻黄素如何定性》《特情引诱与特情介入的区分》等多篇案例分析。

未来,我将更加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当一名红土地上的法治‘追光者’,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黄海钦说。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记者:乔文心 | 编辑:陈政

责任编辑:江虹 | 审核: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