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竞初赛|凭赛增知,显菁英之貌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30

凭赛增知,显菁英之貌


2021119号晚上七点,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法学院第十三届法律知识竞赛初赛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铭法菁熠”。“铭”有牢记不忘之意,“铭法”旨在呼吁法学生们将法律牢记于心,时刻不忘法律人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熠”,意为光明,象征着法学学子高举神圣的法律火炬,不断向新时代迈进,为祖国未来增添光彩。

 

会场ppt


参赛的是来自2020级法学1-9班的队伍,同学们齐聚一堂,呈现了一场属于法学生的精彩竞技。

在比赛之前,首先是法学院2020级辅导员吕锐老师上台致辞。她提到,懂法守法是大学生的必修课,这次活动是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思维,提高法律素养。最后,吕老师为选手们献上寄语,希望各位同学能够赛出水平,赛出风采,展现法学学子的精彩风貌。

 

吕锐老师致辞


在介绍完各支参赛队伍后,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采用积分制,分为上下半场,采用九进五的赛制,即九支队伍中有五支队伍能够顺利晋级。

 

主持人讲解赛制


在上半场的答题环节中,由九支队伍同时作答含单选和多选的15道题目,题目难度逐步递升。每支队伍以举选项牌的方式作答,一经举起,不予更改。随着题目难度逐渐提升,现场气氛也越来越紧张。提高的不仅仅是题目的难度,各支队伍答题的反应速度也在提高。上半场结束,来自法学三班的队伍以24分领先,法学九班16分,法学七班14分,法学六班13分,法学八班8分,法学二班7分,法学一班5分。

 

1-9班答题


在中场休息时,现场进行了看图猜猜乐的游戏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抢答,回答正确的同学收获了观众热情的掌声。


观众回答问题


下半场开始,本场共有两个环节。首先进行的是举棋即定环节。比赛以队伍为单位进行答题,题目分为难题、易题。易题单选答对得5分,答错扣2分,多选全部答对得5分,部分答对或答错扣2分。难题单选答对得10分,答错扣5分,多选答对得10分,答错或部分答对扣5分。超时作答或未作答按答错扣分。本环节结束,三班获得18分,四班获得16分,一、二、六、七、九班均获得9分,八班获得6分。随着比赛的进行,竞争越来越激烈。

 

嘉宾观看比赛


随后进行的是王牌对王牌环节。赛前九支队伍根据45的比例划分为两个阵营,四队一营为“铭法营”,五队一营为“菁熠营”,在队长会议时获得优先抽题权的阵营优先抽题。每个阵营每轮需要在六道题中挑选一题让对方阵营作答,题目不分难易,整场共设六题,全部为单选题。本环节共进行四轮,每个阵营各两轮,共4题,两个阵营轮流抽题作答。这一环节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们聚精会神,各队伍选手力争上游。在这一环节中,二、三、六、七、八班均获得15分。


观众观看比赛


比赛结束,到了的公布得分时刻。来自法学三班的大法三的爱不会消散对不队总分57分排名第一,来自法学七班的小苦瓜队总分38分排名第二,来自法学六班的我们说的都对队总分37分排名第三,来自法学二班的人民的名义队总分31分排名第四,来自法学八班的富筹者联盟队总分29分排名第五。根据九进五的赛制,这几支队伍获得了晋级的名额。

 

选手合影


至此,法竞初赛圆满结束!此次比赛离不开后勤人员认真的工作,参赛者充足的准备以及观众们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热爱。让我们期待第十三届法律竞赛后续的比赛顺利举行,也祝愿各参赛队伍能再创辉煌!


嘉宾工作人员合影

 文记|郭睿熙

摄记|吴浩彬

美编|刘佳宜

责任编辑|陈佳婷

指导老师|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