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智杯”辩论赛初赛|群儒博辩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849

群儒博辩


2021年11月6日,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法学院“法门辩道·骞始”——2021法学院“国智杯”辩论赛初赛开始啦!八支意气奋发的队伍开启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对决,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能言巧辩的辩手们之间激烈的争锋吧!


初赛第一场A组

辩题:在人际关系中,隐忍或者坦率更能解决矛盾

正方:对面说的都队

在人际关系中,隐忍更能解决矛盾

反方:专业团队

在人际关系中,坦率更能解决矛盾

 

(正方发言)

 

(反方发言)


(评委点评)


(赛后合影)

正方观点:

1、对于可调和的矛盾,隐忍的态度可以给自己时间冷静,以便在理性思考后更好地解决问题。

2、对于不可调和的矛盾,隐忍可以节约情绪成本和时间成本。

反方观点:

1、在人际关系中,用坦率的态度去解决矛盾是更为彻底的。

2、通过坦率的态度解决人际矛盾,更易缓和气氛,且有利于人际关系的良性发展。


与别人产生矛盾时,坦率面对或者隐忍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选择。坦率面对或许能快速地解决矛盾,但矛盾后的隐忍给予我们的是冷静。辩论双方就此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评委们对本场双方的表现给予点评。评委认为“坦率或隐忍哪一种态度能更有利于解决矛盾”这一问题是本场辩论的核心论点。双方辩手就坦率或隐忍这两种态度对解决问题带来的后果进行了深刻分析,但是双方对这个辩题的立意不够明确,这一方面还需要加强和提高。最终结果是,正方四辩刘劼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反方专业团队获得比赛的胜利。

 

初赛第一场B组

辩题:奥运期间运动员粉丝“饭圈化”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正方:法师闪现队

奥运期间运动员粉丝“饭圈化”利大于弊

反方:你说对不队

奥运期间运动员粉丝“饭圈化”大于

 

正方发言

 

(反方发言)

 

(评委观看辩论)

 

(大众主席)

正方观点:

1.奥运期间运动员粉丝“饭圈化”有利于运动员职业生涯和退役生活的发展。

2.奥运期间运动员粉丝“饭圈化”有利于体育运动的推广和奥运精神的传播。

反方观点:

1.运动员粉丝“饭圈化”进行的一系列行为影响了运动员的正常生活及比赛的准备和发挥。

2.运动员比赛是为了宣扬竞技精神,而粉丝“饭圈化”将更多的关注点聚焦到了运动员的外貌,行为举止等其他方面。

奥运期间运动员粉丝“饭圈化”的现象在社会中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它的利弊到底该如何权衡?辩论双方就此问题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双方就“运动员生存资金问题”、“体育精神传承形式”、“运动员粉丝饭圈化和娱乐圈粉丝饭圈化的区别”等展开了深刻的分析。评委认为美中不足的是,正方对于运动员是否需要政府资金资助以及资金的重要性没有做出很好的解释,反方则逃避了一些他们所认为的极端化问题。最终比赛的结果是反方四辩何雨翎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反方“你说对不队”获得了比赛的最终胜利。

 

初赛第二场A组

辩题:中国大学教育去行政化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正方:一言为定队

中国大学教育去行政化利大于弊

反方:红苹果与绿苹果队

中国大学教育去行政化弊大于利


(正方发言)

 

(反方队伍)


(评委观看辩论)

正方观点:

1、教育去行政化能趁国家前进之大势,回应教育行政化下的乱象,使高校少受官僚气污染,使高校教书育人的本职能更好实现,因此利大于弊。

2、去行政化能唤起高校教书育人的灵魂,利大于弊。

反方观点:

1、中国大学教育去行政化,将导致国家无法有效地从大学把握前沿学术与社会文化发展的主流方向,不利于将国家理念贯彻至学生的个人发展之中。

2、去行政化将使得行政和学术的管理职权混乱,难以满足学术和教学发展的客观要求。

教育的行政化与去行政化在当今社会是一个十分有争论性的问题,哪一个更符合我国国情呢?双方辩手的激烈争论,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评委也给出了评论,双方你来我往,团队协作较强,立论明确,数据与理论共同支撑观点。最终的结果是正方的黄梓豪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反方红苹果与绿苹果队获得比赛胜利。

 

初赛第二场B

辩题:灾难中的自私应该/不应该受到谴责

正方:说什么都队

灾难中的自私应该受到谴责

反方:联合纵队

灾难中的自私不应该受到谴责

 

正方发言

 

反方发言

 

评委点评


正方观点:

1.灾难中的自私行为会带来破坏灾难中秩序的风险,造成人为的次生灾害,不利于救援工作的高效进行。

2.谴责灾难中的自私行为有利于人们形成好的价值判断,引领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维持良好的社会秩序。

反方观点:

1.灾难导致极其恶劣的环境,人类的生存空间被极度压缩。在这种情况下,自私的行为是为了自己的生存被迫作出的决定。

2.对于逃离灾难的人而言,在已经遭受了心灵伤害的同时再次遭受被谴责,会对其带来不可控的二次伤害。

面对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天灾人祸,为了保命而做出的自私行为,到底是否应该被谴责呢?双方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自私的定义”、“理智和本性的对抗”、“灾难面前秩序是否有意义”是本次辩论讨论的重点,辩手们联系生活实际,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赢得了评委和场下观众的一致赞叹。但评委也指出,反方在打辩论赛中一直用天性做挡箭牌,双方在结辩时各说各的,在谴责的伤害是大是小等问题上没有完整的落点。最终的比赛结果是反方四辩韦海琪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正方说什么都队获得了比赛的最终胜利。

以上就是初赛前四场的精彩回顾。恭喜本次胜出的队伍!失败乃成功之母,同时也希望在此次比赛中不能进决赛的队伍不要气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继续进步!


(工作人员合影)


文记|郑漪洋 黄金梅

摄记|黎柏林 冯怡诗

美编|梁佩琪

责任编辑|陈佳婷

指导老师|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