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法制保障 ”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薇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223

20211025日,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刚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第一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法制保障”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邓世豹教授主持召开,戴激涛教授参会,广州校区、三水校区的研究生同学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四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一国两制的缘起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 刘教授简要介绍了台湾问题、香港澳门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并由此说明一国两制的缘由。接着在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基础方面,刘教授强调,不能单一地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当作香港地区唯一的宪政基础,承载着一国精神的现行宪法,同样也是香港地区的宪政基础。刘教授呼吁,我们要解决分歧,应当全面综合地理解一国两制,切不可忘记一国是两制的前提。

  第二部分,占中公投事件与一国两制在宪制上的逻辑关联。刘教授分析了占中公投事件发生的原因,并指出占中事件背后中央政府与香港地区部分人之间的两个分歧,即香港地区行政长官任职资格的分歧和行政长官提名方式的分歧,接着从宪制基础的角度进行分析,进一步指出中央政府所秉持的立场是有法律依据的。

 

 

第三部分,逃犯条例修改的衍生问题与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刘教授指出,在逃犯条例修改风波中,香港警察面对暴力执法不力的问题,是由于香港地区关于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着立法空白导致的。因此才有了香港国安法的出台。

  第四部分,健全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订。在这一部分中,刘教授主要讲解了关于香港地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选举程序的在法律规定的不同,以及阐述了附件一附件二修订背后的法理知识。刘教授认为要使一国两制制度能够行稳致远,有必要在尊重和维护香港基本法的前提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最后,邓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代表同学们感谢刘教授的精彩演讲,给大家带来一场理论丰富的学习旅程。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