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讲座|人工智能时代法律人的机遇与使命

发布者:方继勇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439

职业规划讲座|人工智能时代法律人的机遇与使命

 

(会场ppt)


11月16日晚,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职业规划系列讲座在佛山校区同心楼报告厅举办。近些年来,AI人工智能话题非常火热,2017年“阿尔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和柯洁,标志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那么人工智能技术将会给法律行业带来哪些深刻变革?人工智能技术对法律人来说是威胁,还是挑战,抑或是机遇?法律人该如何更好地迎接和拥抱新技术和新时代?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了法学院2006级校友文立言师兄作为主讲人,给大家带来这场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法律人的机遇与使命”的报告会,与法学院学子进行分享和交流。莅临本场活动的嘉宾是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继勇和法学院2020级辅导员吕锐老师。

文立言师兄是广财法学院2006级学生,是广财法学专业毕业生中为数不多的法律科技从业者之一,目前在阿里巴巴集团智能司法研究院任职高级数据专家,参与了法律大数据以及智慧法院等产品的研发。

立言师兄首先向大家探讨了法学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选择,目前法学专业毕业生大多数成为了律师或公检法等机关单位的公务员。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立言师兄介绍了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背景下,法学毕业生的就业新方向:即进入互联网公司,参与法律科技相关的产品研发工作。他还就自己的就业经历,介绍了互联网行业尤其是法律科技领域的工作内容和薪资待遇,并生动地描绘了如产品经理等多个岗位的日常工作。

 

  

(谈就业选择)


随后,立言师兄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与法律的话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人工智能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诞生了,但一直都是以科幻小说的形式存在着。近些年来随着算法突破、海量数据的积累以及硬件性能的突破,在此基础上,人工智能技术才算是进入了实质性的应用阶段。至于“人工智能会反过来统治人类”的担忧,纯属杞人忧天,这只是科幻小说的情节。那么,人工智能会取代律师和法官吗?师兄认为这种情况在可预期的未来中实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方面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还远远没法和人脑相提并论,另一方面也不具备法理和伦理基础。美国著名的霍姆斯大法官(Oliver Holmes, Jr)有一句名言:法律的生命是经验,而非逻辑。所以目前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法律科技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也不是要取代律师和法官,而是将新技术转化为律师和法官的辅助工具,更好地开展工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结合。这预示着法律科技的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可以预见未来将有大量的法学院校开始注重培养法律+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将会出现大量的法律科技创业公司和上市公司。同学们正处于这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应当好好把握,拥抱法律科技。

 

(文立言师兄讲话)


 紧接着,立言师兄向大家介绍和展示法律科技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包括合同智能审查、合同履约监控和预警,以及案件分析预判,还有阿里达摩院研发的法律文书解析、智能审判等应用场景。在这些产品和应用的研发过程中,法律人的参与非常重要,甚至必不可少。法律人在法律科技行业中的角色与作用主要有四点:1、参与模型设计和算法优化;2、利用法律人的办案经验,帮助产品更贴合业务场景;3、通过法律人的逻辑思维提高模型的性能;4、依靠法律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准确对系统各个数据和节点进行标记。这些工作都需要大量的既懂法律又懂互联网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参与,未来需求巨大,前景光明。

 

(文立言师兄讲话)


(嘉宾认真听讲)


 如果未来想从事法律科技领域的相关工作,在大学期间应该如何学习,做好哪些准备呢?师兄介绍了自己跨专业学习的一些经验,即通过考试获取相关认证来倒逼自己学习掌握相关技能,这是非技术出身的法学生必须要克服的一道关口。同时介绍了许多互联网上的免费、低成本学习资源,并推荐了如下阅读书目: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阅读和学习法律科技相关知识,以上书籍将由立言师兄捐赠给广财三水校区图书馆,近期入库后,感兴趣的同学可在图书馆借阅)

互动环节,师兄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相对于银行等领域,法律行业的信息化进程相对缓慢?”并以赠书一本《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鼓励同学们作答。在场的同学们都积极思考并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在听取了几位同学的观点和想法后,师兄也分享了他的见解。

 

(主讲人现场赠书签名)


  

(立言师兄与观众互动)


最后,立言师兄表示希望以后大家在从事法律行业的工作中可以放下法律人对新技术的“傲慢与偏见”,去拥抱技术,让技术为我们所用。数字化时代必然会给法律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变革的背后,是挑战,也是机遇。法学生的未来肩负着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使命,时代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百舸争流勇者胜,新一代的法律人在求索未来之路时,也要勇于跨界、破界,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与时代发展共鸣。

 最后,主讲嘉宾以及领导、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文记|黄金梅

摄记|常木幸子 张田钰

美编|吴小瑶

责任编辑|陈佳婷

指导老师|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