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互联网时代的仲裁与法律服务”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静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328


2021年11月30日,澳门科技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仲裁与争议解决研究中心主任沈云樵教授在广东财经大学实验楼103开展了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仲裁与法律服务”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刘薇副院长主持召开,王海洋博士参会,法学院学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四个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互联网+法律”。沈教授从互联网的发展历史着手,讲述了互联网从高科技,变成方法论,再走向基础设施的时代变迁,“互联网+”模式将成为经济社会的基础设施,因此将带来传统业态的升级与创新,而仲裁作为一种争议解决方式亦在其中。

 


第二部分,网络仲裁的技术基础和法律基础。沈教授指出,网络仲裁的全部或主要环节,均在网络上进行,现今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均是网络仲裁重要的技术依托;而其法律基础,并非指法律制度,而是一种政策指引,需要行业内形成更多的共识,在2015年成立的中国互联网仲裁联盟正是体现。



第三部分,网络仲裁实务发展和探讨。沈教授在讲座中多次强调,网络仲裁并不改变仲裁的本质,真正的市场依然来自线下,因为需求来自线下。我们仍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许多问题无法依托网络解决,如执行相关当事人拥有的财产来自线下而并非虚拟,则执行仍需要通过线下途径完成。

 


第四部分,未来前瞻:人工智能与法律。沈教授谈到,物联网时代不断发展,将变得更加信息化、低成本化,而法律服务也从最初的量身定制走向标准化、系统化。在未来,人工智能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可能成为案件批量处理的主力,人力则作为辅助。而对仲裁而言,可以进一步发挥其高效、保密等特点。

 


讲座的分享阶段告一段落。王博士对讲座进行了总结,随后进入了交流环节。沈教授与参会同学围绕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为我们迎接“互联网+法律”时代提供了宝贵的见解。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