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南方老龄法治论坛”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法治论坛”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廖元杰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657

第一届“南方老龄法治论坛”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法治论坛”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1226日,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老龄社会法治问题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南方老龄法治论坛”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法治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广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广东省法学会、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协会、广东老龄产业研究院、广州养老服务产业协会、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广州市荔湾区和谐社会监护服务中心、青岛市仲裁委员会、《南方智库专报》编辑部、《江汉论坛》编辑部、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社会科学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福建江夏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日本中央大学日本比较法研究所、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等单位的数十位领导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到会报导。

论坛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权益保护部主任刘增瑞、广东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郑佳娜分别向论坛致辞。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代表广东财经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通过线上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以及法学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面临的十分突出和现实的问题,此次论坛的举办,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聚焦老龄社会法治问题的重要举措。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权益保护部主任刘增瑞通过视频方式向论坛致辞。他指出,加强老龄化的建设,是实施积极性的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完善我国老龄政策法规体系建设。



广东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郑佳娜在线上致辞。她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法治环境是法学界的使命,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广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部部长高迎春在论坛作主旨发言。

鲁晓明院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展开,指出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的老龄化理念要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为此,鲁晓明建议:第一要构建高龄的就业创业的就业支持制度。第二是就业老人可以享受到工伤和社会保险待遇。第三是构建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法律制度,制定老年人社会参与法,为老年人参与社会提供稳定的法律支持。



广东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部部长高迎春指出,把集体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本次论坛下设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薇主持。

首先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显勇教授作主题为《养老服务的性质及其义务承担》的发言。接下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的范围教授以《退休制度的“不变”与“变”》 作了主题发言。日本中央大学日本比较法研究所余振华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以《台湾的长期照顾与医疗法制》为题进行发言。福建工程学院官玉琴教授以《保障治理体系中困境老人社会供养制度研究》为题,通过线上方式作了发言。广东社会科学大学《南方智库专报》编辑唐志勇以《少子老龄化时代大城市主干家庭共同生活住房问题的思考》为题作了发言。《江汉论坛》编辑李涛以《高龄劳动者就业中年龄歧视的法律规制》为题在线上进行了发言。

与谈人董克义(广东省养老服务协会、广东老龄产业研究院)基于上述6位发言人的观点,就“困境老人社会供养问题”、“退休的变与不变”、“宅基地”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论坛第二单元由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文婕主持。

首先由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杨振洪教授作题为《老年人意定监护制度探微》发言。广东老龄产业研究院王先胜院长以《论老年意定监护制度实施的若干问题》为题目作了发言。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刘平教授以《意定监护协议的成立与生效》为题作发言。与谈人青岛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朴成日就相关问题进行分享。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葛祥林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作了题目为《另类平台经济—如何以村庄所经营的平台协助老后自主的生活》发言。与谈人广州市养老服务协会执行会长卢庆军从需求、服务、模式、事业推动四个方面阐述了对养老服务的看法。

与谈人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法官傅远泓针对本单元发言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就养老制度供给的紧迫性,司法实践过程中认定老年人行为能力问题以及意定监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论坛第三单元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刘芮主持。

首先由来自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广东老龄产业研究院的周振宇律师进行题为《老年人意定监护法律问题研究》的发言。接下来,广州市荔湾区和谐社会监护服务中心理事长蔡盛作了关于社会监护组织在公共体系的地位分析及案例分享。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韩醒醒通过线上方式作了题为《农村老年人精神赡养的实现困境和法律应对》的发言。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谢婉龄以《我国老年意定监护的多元监督机制构建》为题目作了发言。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朱凤茹以《我国生前预嘱制度的立法构建》为题目作了发言。与谈人青岛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李颖发言提到积极面对老龄化问题,既要立足于我们本国的情况,也要学习周边国家的先进经验。与谈人广州养老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梁浩森通过分享两个实务中的案例,基于保护老年人的角度,引出意定监护最迫切需要的问题。

论坛闭幕式由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协会执行会长欧阳智鸿主持。欧阳会长向与会嘉宾、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并请广东财经大学法法学院冉昊教授线上致闭幕词。

论坛最后,由欧阳智鸿会长宣布本次论坛闭幕。至此,第一届“南方老龄法治论坛”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法治论坛”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